【中美關係】中駐美使館指中國公民離美遭盤問扣查物品

美國邊境人員檢查旅客的隨身行理。﹙互聯網﹚
美國邊境人員檢查旅客的隨身行理。﹙互聯網﹚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出緊急通知。﹙互聯網﹚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出緊急通知。﹙互聯網﹚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布「重要通知」,提醒在美的中國公民注意美國的出境檢查。

使館的通知指,近日接鑊名中國公民反映,在出境時被美邊境海關執法人員長時間盤問﹐並檢查隨身攜帶的手提電話、電腦等電子設備。部分人員的電子設備,更被執法人員暫時扣起以作進一步檢查。

使館指,美邊境海關執法人員按法律有權對所有出入境人員進行檢查,包括查驗其個人信息、出入境目的和攜帶物品等,而無須事先申請搜查令。美邊境執法人員無需懷疑即可搜查旅客的手提電适等電子設備,並可對旅客電子設備進行「升級搜查」,或暫扣相關電子設備。使館提醒在美中國公民,特別是留學生注意了解美國的出入境規定,提高自我保護意識,以免在出境時對自己造成不便和損失。

另外,美國商務部上周五宣布,將對33間中國公司及機構,列入侵犯人權的「經濟黑名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