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譚耀宗稱有意見要求港區國安法設追溯期 罰則從重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出,會將收到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意見會轉交給人大常委會秘書處,他在香港收集到兩種意見,分別是認為港區國安法應該設立追溯期,加強阻嚇力,亦有人認為罰則不應該太輕,新聞界則擔心影響採訪自由。

譚耀宗指,收到意見認為港區國安法應該設立追溯期。
譚耀宗指,收到意見認為港區國安法應該設立追溯期。

全國人大常委會明天起,一連三日在北京舉行第20次會議。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出發往北京前在機場被問到,今次會否審議《港區國安法》。他說如果有新增議程,要到北京後他才會知道。但他會向人大常委會反映收到的意見,包括設立追溯期,罰則要夠重,亦會反映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關於擔心採訪自由的意見,但他認為繼續討論反對意見已經沒有意義。

譚耀宗表示,全國人大上月已作決定,授權人大常委制訂港區國安法,討論反對立法已非同一回事,外界討論立法時有何意見應注意,他都會如實向人大常委反映,認為中央亦掌握反對意見,但關鍵是如何妥善立法。

他又說,聽到不少支持盡快立法的意見,包括180萬街頭簽名及100萬網上簽名,至於反對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意見,譚耀宗說:「反對都沒辦法,有人反對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20多年,沒辦法遷就。」譚耀宗反問,社會穩定、國家安全怎辦?因此一定要做決定,現時要做好立法工作,他相信中央一定會掌握各種意見。

對於美國表示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提出制裁損害本港高度自治的現任及前任中共官員。譚耀宗表示,看不到中方如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港區國安法的立法符合《基本法》。他又指,聯合聲明比《基本法》更落後,例如聯合聲明沒有提及雙普選,《基本法》與聯合聲明內容已經不同,目前中方的行為都符合《基本法》。

除了譚耀宗前往北京之外,一批港區人大代表,包括吳秋北、陳曼琪及葉國謙亦前往北京參與及列席會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