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看議會變化︰難為正邪定分界

第6屆立法會任期即將結束,本周三(15日)的立法會大會為今屆立法會最後一次會議,由於仍餘下11項政府法案尚未完成審議,立法會今晚「開夜車」,加開會議處理餘下議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17日)在立法會主席年結記者會上表示,政府向今屆立法會提交了90項法案,現已通過73項,若餘下法案均獲通過,會較上屆通過83項法案多。他又形容過去4年的工作是「 驚濤駭浪」,看着議會變化,就如經典流行曲歌詞「難為正邪定分界」,不知誰是人、誰是魔,而角色亦可隨時轉換,強調作為主席只會公正處理,盡了責任就不後悔。

梁君彥表示,立法會並非屬於個別議員或主席,議員對如何利用權力應仔細考慮。(立法會影片截圖)
梁君彥表示,立法會並非屬於個別議員或主席,議員對如何利用權力應仔細考慮。(立法會影片截圖)
梁君彥指出,立法會有7次例行會議未有舉行,為歷來最多。(立法會影片截圖)
梁君彥指出,立法會有7次例行會議未有舉行,為歷來最多。(立法會影片截圖)

今屆立法會舉行了141次會議,會議時間超過1700小時,較過去2屆少,7次例行會議未有舉行,為歷來最多,梁君彥歸咎於去年七·一立法會受到衝擊及新冠肺炎疫情,以致未能開會,合共損失142小時會議時間。他又提到,因為內務委員會早前未能選出主席,令到大會開會時沒有代主席「頂更」,需設小休及午膳時間,大會亦因而損失60小時會議時間。

梁君彥又提到,今屆立法會大會共有92次議員被裁定行為不檢,涉及25名議員,是歷來最多。議員亦提出了10項譴責動議,以及26次有關傳召人員作供及提交文件的議案。大量傳召議案堆積,令本年度會期沒有機會討論議員議案。

梁君彥被問到對其民望低,甚至有議員拒絕稱呼他為「主席」時就稱,有議員一方面不承認他是主席,一方面又會寫信予他要求作出裁決,認為議員有不同角色去做不同事情,他已見慣不怪。 有傳媒問及來屆議會如反對派當道,議會運作會否更困難,他就稱,立法會並非屬於個別議員或立法會主席,而是屬於全港市民,市民選出議員,亦會希望立法會能為香港做好的事,議員對如何利用權力應要仔細考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