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本土派等9參選人收選舉主任來信 查詢是否續求美國制裁香港

至少有9報名參加立法會選舉的本土派和民主派參選人,今日收到選舉主任發信要求回答問題,以考慮提名是否有效。當中包括公民黨的楊岳橋、郭榮鏗、鄭達鴻及郭家麒,本土派的劉頴匡、民主派何桂藍、袁嘉蔚、會計界的梁繼昌,以及獨立的梁晃維。

劉頴匡(左二)曾在臉書貼文聲稱「義無反顧反對國安法」,選舉主任要求他作出解釋。
劉頴匡(左二)曾在臉書貼文聲稱「義無反顧反對國安法」,選舉主任要求他作出解釋。
楊岳橋收選舉主任信函,質疑他借助外國政府向港府施壓。
楊岳橋收選舉主任信函,質疑他借助外國政府向港府施壓。

選舉主任在信中指,參選人曾要求美國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啟動針對香港的制裁,現時美國的有關法案通過,各人是否仍有意繼續要求美國落實對香港的制裁措施,有沒有意圖請求其他外國政府推動類似的法律。

選舉主任又問各人,曾要求特首在施政報告中落實五大訴求,否則會否決所有政府議案、法案及撥款等,或務求議席過半,有權否決一切政府法案,要求他們解釋有關立場,如何符合在提名表格作出聲明,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的實質要求。

已交提名表格參加立法會新界東地區直選的本土派參選人劉頴匡,今日收到選舉主任發信,要求他回答5個問題,以考慮他的提名是否有效。信中的問題包括問劉頴匡曾在臉書貼文聲稱「義無反顧反對國安法」,他是否同意有關聲明,是原則上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信中又指劉穎匡曾提及「務求議席過半,有權否決一切政府法案」,以及「曾表示支持港獨,要建立一個理想國」,要求他解釋有關立場,如何符合在提名表格作出聲明,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的實質要求,及現時是否仍然主張及推動港獨。選舉主任要求劉頴匡在明日下午3時半前回覆。

包括黨魁楊岳橋、鄭達鴻、郭家麒及法律界郭榮鏗等多名公民黨立法會參選人都收到選舉主任來函。當中提到公民黨曾經訪美,向美國提出盡快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問他們是否有意繼續請求美國落實制裁香港及請求其他國家通過類似法案,選舉主任質疑以上言論是借助外國政府向港府施壓,讓外國政府干預特區內部事務。

信中又提到公民黨曾在3月及6月公開表示特首須於施政報告落實五大訴求,否則會否決所有政府議案、法官任命及財政預算案等,選舉主任要求他們解釋上述立場如何符合提名表格中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實質要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