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疫情嚴峻 曾鈺成建議立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舉行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因應目前疫情嚴峻及短期內難以消退,建議將96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他指有關的建議是有法理基礎

曾鈺成強調,建議將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是有法理基礎。
曾鈺成強調,建議將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是有法理基礎。
李慧琼認為,在疫情下,政府需要就9月立會選舉研究不同預案,否則是不負責任。
李慧琼認為,在疫情下,政府需要就9月立會選舉研究不同預案,否則是不負責任。

曾鈺成接受網站灼見名家訪問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緩和,9月舉行立法會選舉,選民和候選人的感染風險高,建議至少押後年至明年9月再選。而一旦新一屆立法會今年未能選出,這期間可以根據立法會條例第11條,由現屆主席應行政長官要求召開立法會緊急會議,由現屆任期的議員審議相關法案。

曾鈺成指,特區政府雖然已刊憲,訂明換屆選舉將於96日進行,但仍未就下屆立法會的任期刊憲,建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將下屆立法會任期定於來年101日開始。

曾鈺成指,留意到有聲音指,換屆選舉日期已刊憲,選舉最多只能押後14天,但行政長官獲授權指定選舉日,亦可行使權力,撤回或改變有關選舉日期的決定。他指,選舉的行政工作需時準備,如果下月才決定,時間可能太緊逼,屆時疫情亦未必有所紓緩,政府需要現時作決定。

不過,新民黨及民主黨都不希望選舉押後,他們都認為只要做好防疫,選舉可以如期舉行。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延遲立法會選舉在法例上有困難,但認為在疫情下,政府需要研究及作不同預案,否則是不負責任。

被問到是否贊成延遲選舉,李慧琼指,在疫情反覆下,不應排除任何可能性,指所有陣營的參選人現時都會面對不同困難及挑戰,例如難以進行拉票活動等,加上海外數以十萬計的本港選民,可能會因出入境管制問題而無法回港投票,認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需要切實研究及考慮所有措施,以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及保障所有市民的投票權。

民建聯及工聯會下午與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會面,希望中央政府能協助港府抗疫。李慧琼指,會上並無談及有關選舉的事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