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委會通過即時解僱戴耀廷 中聯辦指是咎由自取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於2014年發起「佔領中環」行動,其後被判囚16個月。港大啟動程序檢視戴耀廷是否需接受處分,港大校務委員會今午(28日)開會,終以18票對2票,通過即時解僱戴耀廷的決定,港大將即時停止向戴耀廷發放薪金及福利。中聯辦隨即發表聲明,表示港大的決定是懲惡揚善,順應民心的正義之舉。

戴耀廷表示,事件標誌着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港台圖片)
戴耀廷表示,事件標誌着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港台圖片)

中聯辦發言人表示,港大校委會的決定,是對校規校紀嚴肅性的堅定維護,符合公眾期盼,維護了社會公義。近些年來,戴耀廷公然發表港獨分離主義言論,鼓吹違法達義等歪理邪說,在非法佔中、修例風波以及最近反對派舉行竹的所謂立法會初選等事件中,他都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在因非法佔中案被判囚後,他以戴罪保釋之身,變本加厲拋出真攬炒十步,以及雷動2.0和35+計劃,意圖癱瘓特區政府及奪取特區管治權,嚴重激化香港社會矛盾,毒化了香港政治環境,今次被解僱,完全是咎由自取。

戴耀廷於社交平台回應事件,表示辭退他的決定並非由港大作出,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認為這標誌着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香港學術機構的教研人員再難以自由地對公眾就一些政治或社會爭議事情,發表具爭議的言論,香港的學術機構亦再不能保護其成員免受內部及外在的干預。

港大校友關注組發表聲明,表示強烈譴責港大校委會解僱戴耀廷的決定,批評是政治決定,並對此表示震驚及憤怒,促請港大撤回有關決定。關注組又指,戴耀廷在港大享有終身教席,而戴正就佔中案保釋等候上訴,港大教務委員會就個案調查後指出雖戴的行為被視為不當,但不足以構成解僱,校委會現時違反教委會建議,在戴等候上訴期間將其解僱,是違反程序公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