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疫苗公司CEO稱人類明年底重過正常生活

與美國輝瑞藥廠和合作研發新型肺炎疫苗的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行政總裁沙辛表示,若疫苗能夠大規模接種,人類在明年底有望恢復正常生活;美國國家過敏與感染疾病中心主管福奇則預料,美國在明年第2至第3季可相對正常,總統特朗普則指美國4月就有疫苗,但「除了紐約」。

沙辛﹙左二﹚與他的團隊。﹙互聯網﹚
沙辛﹙左二﹚與他的團隊。﹙互聯網﹚
福奇指政權交接不順利有礙抗疫。﹙資料圖片﹚
福奇指政權交接不順利有礙抗疫。﹙資料圖片﹚
特朗普指美國民眾最快明年4月有疫苗種。﹙資料圖片﹚
特朗普指美國民眾最快明年4月有疫苗種。﹙資料圖片﹚

沙辛(Ugur Sahin)指出,如果明年底前能有較高的疫苗接種率,將可改變疫情大流行的狀況,而他相信這種狀況將會發生,因為疫苗公司會增產,以應付明年北半球冬季的疫情。沙辛說,現時的目標是在明年春天之前向全球提供數億劑疫苗,到明年夏天感染率就能下降。沙辛稱其實不僅他們的疫苗,其他廠商研發的疫苗也可能有不錯的表現。

美國國家過敏與感染疾病中心 (NIAID)主管福奇(Anthony Fauci)預期,美國會在2021年4月到7月之前恢復到相對正常,不過他指出,政權交接不順利可能會阻礙抗疫,特朗普政府應盡快與拜登團隊合作,並進行正式的交接工作,才會有利於防疫工作。福奇提到,36職業生涯中他服務過6位總統,他認為順利地傳遞消息非常重要。

儘管拜登的疫情小組正在進行與州政府和醫界進行接觸,但該小組無法參與到現任政府擁有的新型肺炎數據和疫苗分發計劃。此外,福奇看好拜登委任克萊恩(Ron Klain)為白宮新幕僚長,而克萊恩週日受訪時也提到,推遲交接可能會影響疫苗實施的時間。

目前在選戰中仍未肯認輸的總統特朗普,則表示普羅大眾最快在明年4月就能接種疫苗,但因為政治因素,紐約州是例外,因為「他們的州長想要多花點時間在疫苗上」。事緣紐約州民主黨籍長科莫(Andrew Cuomo)批評聯邦政府的疫苗計劃有缺失,認為由私人連鎖藥店發配疫苗會讓分配大幅受限,黑人種可能得較少疫苗。

特朗普說,如果州政府不把疫苗立即發送給民眾,那麼中央就不能把疫苗運送過去,「我很遺憾地說,除非獲得授權,否則我們不會把疫苗運到紐約。」不過有疫苗出現時,負責配發的也未必是特朗普政府,故科莫對特朗普的言論不以為然,說繼續批評特朗普至今仍不承認敗選相當可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