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陳茂波稱會否全民派錢需綜合檢視及平衡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今年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會否再全民派錢,要綜合檢視及平衡情況。強調雖然本港目前仍有8000多億元的財政儲備,但認為要保留實力,以應付不時之需。

本港今日新增625宗確診個案。
本港今日新增625宗確診個案。
陳茂波說,未來數年財政會繼續出現赤字,是否應「減糖」,收到的意見分歧。
陳茂波說,未來數年財政會繼續出現赤字,是否應「減糖」,收到的意見分歧。

陳茂波出席一個電台節目表示,考慮到未來有很多不確定性,例如去年全民派1萬元後,原本估計全年赤字約1391億元,但隨著推出數輪的防疫抗疫基金,開支達到3000億元,加上去年地緣政治局勢及中美關係等,面對外圍環境的挑戰大。他亦收到另一意見指,近年政府經常開支很高,未來數年財政可能會繼續出現赤字,是否應「減糖」,以保留實力做應做的事,認為在有關方面的意見分歧。

他又指出,疫情打擊去年全球經濟,令本港原本已衰退的經濟,雪上加霜,去年首三季的生產總值共收縮7.2%,加上11月疫情反彈,再次對經濟造成壓力,估計去年全年經濟總值會收縮,計及2019年,經濟連續2年收縮,是有紀錄以來第一次。

陳茂波展望今年的經濟前景時表示,抗疫成效是經濟何時好轉的關鍵,政府抗疫策略及運作上已調整,加上疫苗出現及接種,亦會發揮一定作用,估計今年上半年仍有不少挑戰,但環境會逐步改善,下半年會有較強的復蘇動力,考慮到去年同期低基數效應,估計今年全年經濟會有正增長,但仍受內外因素影響。

有市民關注當局會否撤銷住宅物業「辣招稅」,陳茂波表示,樓價仍然相當高,政府無意就著住宅市場撤銷任何「辣招」,他強調不願意看見因為調整「辣招」而對樓市有刺激作用。

至於住宅租金管制,他指政府現時有針對劏房的租管研究,但最希望都是大力增加房屋供應,解決需求緊張的問題。有聽眾建議將租金與通脹掛勾,陳茂波說,租金市場近一年多回落,幅度遠高於通脹回落的幅度,但問題始終是市場是否有足夠供應。 他又指,當局會再跟進居屋買賣如何拆牆鬆綁,幫助業主在有需要時有資金周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