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好新聞自由 香港須完善法律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連日來接連不點名批評《蘋果日報》等黃媒的一些報道手法,質疑他們是否希望煽動仇恨,分裂社會。鄧炳強又指出,有外國勢力利用本港媒體及代理人,蠱惑人心,向市民植入反中思想,透過炒作不確消息動員街頭示威,煽動仇中情緒,煽動無辜青少年上街堵路、掟汽油彈,強調違法人士要為違法行為付出代價。鄧炳強的言論引起社會對香港傳媒界的亂象表示關注,要求政府制定「假新聞法」的呼聲高漲,希望透過法律加強對媒體的管理。

香港是一個十分注重新聞自由的地區,傳媒業蓬勃,本地不僅有許多傳媒機構、企業,還有大量國際媒體、新聞機構在香港設立分枝機構和記者站。資訊自由、言論自由、思想自由,讓香港變得多姿多彩,社會多元化發展,這也是香港過去創造奇蹟,成為亞洲地區最有活力的現代化大都市的重要原因之一。社會各界亦希望香港能夠繼續保護新聞自由,讓香港能夠繼續保持活力。

但是,香港也是一個對新聞媒體業缺乏管理的城市,而且這一問題在近年日益凸顯,已經成為妨害香港新聞自由,窒礙香港發展的重大問題。2019年的黑暴動亂中,其中一個引人注目的奇怪現象是,在眾多黑暴引發衝突和破壞的現場,都有一大群身穿媒體標誌服裝的「記者」,圍堵在現場「採訪」。這些人的「採訪」行動所產生的即時效果,就是阻礙警方執法,令施暴的暴徒可以從容地逃走,免受警方拘捕。

亦有不少市民留意到,現場採訪的「記者」中,大多數都只將鏡頭對焦於執法的警員,而透過這些「記者」反映出的現場情況,往往只見警員執法,而看不到暴徒施暴的暴力場景,這種現象產生的效果,就是令不少不明真相的市民,對警察不信任,更加產生憎恨的情緒。
這種現象令人產生質疑,到底在現場「採訪」的是真實的新聞記者,還是另有他人?但是,由於香港缺乏對傳媒機構和新聞記者的管理,沒有任何一個政府部門可以辨識現場採訪人員的真偽。也正由於這一管理上的重大缺失,吸引了更多假「記者」到現場。事實上,不少傳媒記者都認同,假記者雲集採訪現場,對記者採訪造成阻礙,更不要說其中還有一些人以暴力襲擊記者,阻止記者正常的採訪工作了。

除此之外,另一個為香港傳媒業和新聞自由帶來更大破壞的問題,是一部分傳媒機構和企業,嚴重偏離了傳媒應有的操守,成為黑暴運動的參與者或幫兇,成為外國勢力的工具。正如鄧炳強所說的,這一部分媒體長期向市民植入反中思想,煽動仇中情緒,又美化暴力,鼓吹「違法達義」,蠱惑市民,煽動青少年參與違法行動。在2019年的黑暴動亂期間,這些媒體更加不停地散播和炒作假新聞假消息,刺激不明真相的市民參與街頭示威。

假記者、假新聞,以及各種各樣透過傳媒進行的輿論引導,惑亂人心,製造社會分化,散播仇恨情緒的真實情況均表明,傳媒業界存在的這些問題,已經成為妨害香港的新聞自由、採訪自由的最大問題,同時也是對傳媒業界的健康產生重大的破壞,香港確實有必要加強對傳媒業界的管理,以利傳媒業健康地成長。

但令人遺憾的是,黑暴動亂並沒有讓傳媒業界汲取教訓加強自我管理,包括《蘋果日報》在內,一部分黃媒繼續散播假消息,繼續惑亂人心。《蘋果日報》有意地將一幅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中小學生玩耍的圖片,聯繫到「8.31」假消息之上,就是別有用心的惡意炒作,這一事件再次引起社會對《蘋果日報》報道手法的質疑,亦令要求加強管理傳媒的呼聲高漲。

《基本法》寫明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香港回歸近24年來,新聞自由一直受到格外的重視,受到法律的保護,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亦十分珍視這種自由權益,希望香港繼續保護新聞自由。

今時今日,對新聞自由造成最大的破壞和威脅,來自於政府當局對傳媒業界的放任自由和缺乏必要的管理,也來自於外國勢力插手傳媒業界,將香港一部分傳媒和記者利用作破壞香港社會安定,阻礙國家發展的工具。香港必須要重視這些問題,必須要為傳媒業界的健康發展,為更好地維護基本法賦予的新聞自由,制定完善的制度和法律規範。

傳媒業界的發展需要更好的環境,不能允許少數媒體破壞整個業界,更不能允許假記者、外國勢力插手香港媒體,破壞香港的傳媒業發展,因此,傳媒業界也應支持政府立法加強業界的規範管理,建立良好的社會環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