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硬對抗規管軟對抗 特區須加強國安宣傳教育

《港區國安法》落實接近一年,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紫荊》雜誌撰文,提出「港獨」分子仍然死心不息,須嚴防本土恐怖主義的警示,值得社會各界關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過去一年來,黑暴及「港獨」的硬對抗行動,基本已經看不到,但各種形式的軟對抗卻仍然存在,而且繼續在香港構成對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穩定的危脅,香港社會對於維護國家安全切不可掉以輕心,對《國安法》的社會宣傳和教育不可放鬆,對外國勢力的插手和本土恐怖主義切不可疏於防範。

李家超在《紫荊》雜誌發表文章指出,《港區國安法》實施效果立竿見影,社會大致恢復正常,但不代表香港的國家安全風險就此消失。「港獨」分子雖然已經收斂,但沒有完全放棄,仍然死心不息,繼續以不同方式進行鼓吹和滲透,有人利用媒體、文化藝術、刊物等灌輸「港獨」意識,荼毒年輕人,將犯罪的人塑造為英雄。

他更指出,必須嚴防本土恐怖主義的潛伏,要防範自我激化的人,他們表面平常,但可以突然變成「孤狼」作恐怖行為,造成嚴重死傷。要警惕外部勢力繼續插手破壞,要警惕不要讓治安風險演變成國家安全風險。香港仍面對個人資料被武器化的風險,特區政府正積極推進修訂《私隱條例》,將「起底」行為刑事化。

李家超的提醒值得香港社會注意。2019年的黑暴和「港獨」式硬對抗,已經大幅度減少,打砸燒式的破壞行動也已基本消失。但社會平靜下來,並不代表國家安全的危機已經不存在,香港社會仍然存在各種各樣的軟對抗,仍然存在許多危及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隱患。

香港特區在嚴格依照《港區國安法》,打擊各類「港獨」分裂、恐怖行動、顛覆行為,以及勾結外國勢力等犯罪行為的同時,很有必要進一步研究,完善各方面的社會管理體系,多管齊下加強社會治理,消除各種危害國家安全的軟對抗,尤其要做好完善媒體、教育等領域的管理機制。

進一步消除危害國家安全的危機,還須加強有關《國家安全法》的社會宣傳和教育。《港區國安法》第二章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中,明確指出,香港特區應當加強推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活動的工作。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香港特區政府應當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但現實生活中,特區政府在社會上推動的國安宣傳、教育仍然很不足夠,社會上充斥着對國家安全和《國安法》的不實和誤導性信息,讓市民知法,首先就是要消除社會上各種歪曲《國安法》的信息。警方消息指出,近期出現的電話詐騙案中,有人以違反《國安法》為藉口,進行詐騙,受害人年齡介乎17至82歲,單一宗案件最高損失金額高達220萬元。由這些情況可以看出,社會及市民對《國安法》的認知十分不足,已經被不法分子鑽空子,用作詐騙的工具。

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社會宣傳教育,提高市民大眾對《國安法》的正確認識,提高市民大眾的國安意識,更要好好地履行職責,維護好國家安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