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傳承五四愛國精神 香港才能實踐民主理想

昨日(4日)是「五四運動」102周年紀念日,香港各界舉行多個不同形式的紀念活動,以傳承五四精神,喚起青年的愛國熱情。愛國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價值,今日的香港青年傳承五四愛國精神尤為重要,香港青年只有加入愛國者的行列,才能真正實踐在香港發展民主政治,建設公平、公義社會的理想。

今年的五四青年節與往來不一樣,香港舉辦了多場活動紀念五四運動102周年。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在灣仔金紫荊廣場參加升旗典禮。香港電台首次舉辦「『世紀長征』五四升旗禮」,由12隊青少年制服團體參與步操,並進行升旗禮。香港、澳門和珠三角共11座城市,一同舉辦了「大灣區.大未來」為題的青年快閃活動。

其中一場是由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等地的青年建設者、創業者及中小學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國》,參與活動的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稱,這次活動的特別之處,是利用歌聲連接9+2,讓11個城市在一起。

五四運動是一場以學生為中心的愛國運動,當年在主權不獨立,國家不統一的時代背景之下,中國的青年人懷着愛國熱情,推動國家民族進步,展示出一種不斷求新、求進步的「五四精神」。「五四精神」在過去百年來,一直在凝聚青年人,推動青年人回應時代的呼聲,建設國家,推動國家民族進步,追求科學、民主。

時至今日,「五四精神」並不過時,五四青年的愛國精神,愛國激情須傳承下去。中國正走在中華民族復興的大道上,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在香港談「五四精神」尤其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香港的青年對香港的未來有盼望,希望香港能夠發展出民主、自由、公平、公義的社會,讓香港能夠繼續享有繁榮穩定,繼續成為在國際上領先,引領周邊地區發展,具有活力的現代化大都市,繼續成為的香港居民共享的美好家園。香港青年的這些美好願望和激情,是推動香港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十分寶貴,值得珍視。

如何才能實現青年人的夢想?青年們應該多思考,多學習。五四運動以來百多年的歷史告訴大家,主權不獨立,國家不統一,談不上國家的進步、民主、科學發展,青年的理想、抱負也不可能實現。新中國成立之後,實現了主權獨立,中國才從積貧積弱,發展到今日成為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新冠疫情中,中國的國家治理模式更加顯示出強大的優勢,不僅迅速控制了國內的疫情,恢復正常生活和生產,更加為全球抗疫做出較大的貢獻。

從香港過去發展的歷史看,香港曾經受到英國殖民統治百多年,在殖民地年代,香港沒有民主,也談不上公平、公義。香港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出現的經濟起飛、社會繁榮,得益於祖國的開放改革政策,也依靠香港幾代人的自強不息,辛勤勞動。

1997年國家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中央在《基本法》中確定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訂立依照香港社會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發展民主政治,最終達至普選特首和全體立法會議員的「雙普選」目標。回歸以後,「一國兩制」得到落實,中央依照《基本法》,穩步推動香港經濟、社會和民主政治的發展。

香港青年應該認識到,自己的國家才是香港發展民主政治,自由和公平、公義的最大靠山。2019年的社會動亂,令香港走了彎路,中央出手制定《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確立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政治規矩和法律規範,讓香港重新走回正軌。

香港青年要想實踐自己的理想,在香港發展民主政治,推動社會公平、公義,最正確的途徑,就是要讓自己成為愛國者,積極投入到建設香港的愛國者行列中。更須敞開心胸,開闊眼界,心繫家園,放眼世界。

中國正走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新一代的香港青年肩負歷史使命,不僅要建設好香港,更加要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作出貢獻。時代給了香港青年機遇,香港青年要更好地學習五四愛國精神,傳承五四愛國精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