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防部長:北京未放棄武力解決台灣問題 隨時會動武

台國防部長邱國正稱,北京未放棄武力解決台灣問題,隨時會動武。(互聯網)
台國防部長邱國正稱,北京未放棄武力解決台灣問題,隨時會動武。(互聯網)

中美關係日益緊張,波及台海局勢。台灣的國安局報告表示,大陸未來將對美國表明底線,以阻礙台美發展,同時會推動更多「單向促融」的統戰分化作為。國防部長邱國正認為,北京沒有放棄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之前,隨時可能會動武。

台灣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10日)邀請陸委會、外交部、國防部、國安局等,就「美中衝突加劇下的台海情勢發展」進行專題報告。國安局報告指出,近期大陸方面的重要黨政報告均與涉台講話為重點,包含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為戰略目標,堅持「一個中國」為基本原則,均以「堅決遏獨」、「防範外力介入」等展現底線,表明在必要時將予強力反制與強硬的表態,顯示在美陸戰略對峙情形下,更加注重防範涉台風險升高。

報告認為,大陸對兩岸統一具高度期待,但內部對統一方式與時間看法歧異,其中美國因素仍是最大考量,未來對美將強調「表明底線、管控分歧、避免衝突」,企圖壓縮台美關係發展空間。另強調,北京因應新冠疫情,以及與美博弈關係下,將利用海峽論壇、兩岸企業家峰會等場合,推動更多舉措利誘半導體等高科技台企赴陸,吸取關鍵人才、技術;另將持續屆兩岸議題,意圖製造台灣的官民對立,施壓政府調整大陸政策。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在會上又提到,針對解放軍軍機近期飛入台空域的次數愈來愈多,造成台方人員疲累,擔心會因此而擦槍走火。邱國正強調,「我們一直在克制,就是避免擦槍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