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去年列華官媒為外國使團 新華社駐美記者本月回國

華春瑩回應拜登簽署涉港備忘錄,指中方已提出嚴正交涉。
華春瑩回應拜登簽署涉港備忘錄,指中方已提出嚴正交涉。

中美矛盾持續不斷,去年美國首先加強審查中國媒體,將新華社、人民網等多間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使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新華社和人民網駐美國記者,去年11月初提交的簽證延期申請目前仍未獲批,他們自今年2月初起就被迫停止工作,其中新華社記者更被迫於5月1日回國。

華春瑩表示,多個西方傳媒指摘中方打壓外國媒體、不給美國記者發簽證,她批評這是顛倒黑白,是非不分。事實是美方自2018年以來無限期拖延甚至拒簽20多名中國記者的簽證,將中國駐美媒體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列為「外國使團」,更由去年3月變相驅逐60名中國駐美記者,將所有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削減至不超過90天,意味每3個月就得重新申請一次簽證延期。

她強調,針對美方無理打壓,中方被迫作出必要正當合理回應,但至今沒有對美方的記者簽證採取上述反制措施,反倒設法幫助滯留國外的美國媒體記者及家屬回到中國,為包括美媒在內的所有外國駐華記者工作生活提供支持和協助。華春瑩還說,在簽證問題上近500名外國記者在華記者證有效期絕大多數都是一年,希望有關媒體都能夠客觀理性看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