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參院委員會通過《無盡前沿法案》 撥千億美元加強科研抗華

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周三(12日)以24票贊成、4票反對,通過美國與中國展開技術領域競爭的《無盡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該法案計劃在未來5年動用1,100億美元(約8,580億港元)加強基礎及先進科學與技術研究,以抗衡來自中國日益增加的競爭壓力。

美國參議院以大比數通過《無盡前沿法案》,提升科研能力以應對中國的競爭壓力。(中新社)
美國參議院以大比數通過《無盡前沿法案》,提升科研能力以應對中國的競爭壓力。(中新社)

法案授權華府在5年內撥款950億美元(約7,410億港元),用於人工智能、半導體、量子電腦、先進通訊、生物科技和先進能源等關鍵技術領域的基礎和先進研究、商業化、教育及培訓項目;亦授權政府用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建立至少10個地區技術樞紐,指示商務部制訂供應鏈危機應對計劃,處理受疫情衝擊的供應鏈、晶片短缺打擊汽車生產等危機。

法案還尋求促進基礎研究及加速創新,推進關鍵的礦產開採戰略和技術,以消除美國依賴易受供應中斷影響的礦產和礦物材料。白宮行政處亦會增設首席生產官,領導新成立的生產與工業創新政策辦公室。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與及來自印第安納州的共和黨參議員Todd Young共同提出了這項法案。舒默表示,《無盡前沿法案》可令美國在競爭中勝過中國等國家,創造更多薪酬高的美國職位,改善美國經濟及國家安全。他希望參議院全院能在本月底前通過法案,預期它會得到兩黨強烈支持。

法案還有待參議院全院通過,而眾議院亦正草擬類似法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