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貿易】歐洲議會通過凍結「中歐全面投資協定」進程

歐洲議會通過凍結歐盟與中國達成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進程,直至中國解除三月時對歐洲政治人物實施的「反制」制裁為止。

歐洲議會以大比數票數通過決議,正式將俄羅斯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歐洲議會以大比數票數通過決議,正式將俄羅斯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歐洲議會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58票棄權的結果,通過決議。該提案獲得歐洲議會內不同政治光譜的主要政黨支持,例如是歐洲人民黨、歐洲保守派和改革主義黨、復興集團及綠黨等。來自德國、遭中國制裁的的歐洲議會議員比迪高夫(Reinhard Bütikofer)說,「中國非常想要這投資協定,但他們錯估和持續低估,歐洲議會捍衛歐洲利益和價值的決心。」

「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耗時逾7年、經過超過30個回合的談判,終在去年底達成協議,必須經由歐洲議會及會員國批准才能生效。凍結協議的議案內容,也包括歐盟成員國對香港民主遭踐踏一事缺乏團結表達深切遺憾,同時敦促各成員國中止與中國的引渡協議,並擬定計畫禁止使用疑來自新疆強迫勞動的產品進口。

議案又敦促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採取任何行動前,應先與歐洲議會商討,又呼籲歐盟在對華政策上加強與美國協調,又並強調歐盟與台灣在內的區域夥伴間的貿易協定,不應受到中歐投資協定掣肘。

對於歐洲議會的決定,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表示,中歐全面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和互利共贏的協定,並不是誰對誰的恩賜。中方實施反制措施,是對歐盟搞單邊制裁對抗作出的正當回應,中方一直有誠意促進雙方合作,希望歐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