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危機】(3)品牌捲入政治風波損失慘重

今次維他奶的風波,令人聯想起近年有不少大型國際品牌都曾捲入政治事件,令生意大受影響,反映企業在處理政治事件時必須小心翼翼。

IKEA涉暗撐「台獨」

宜家曾被指暗撐「台獨」而被內地網民抵制。
宜家曾被指暗撐「台獨」而被內地網民抵制。

2018年8月,瑞典家具零售商「宜家家居」(IKEA)被揭發其產品將「中國」與「台灣」並列,被指暗撐「台獨」,涉嫌違反「一個中國」原則。IKEA官方微博隨即遭內地網友留言「洗版」,有網民留言促IKEA「滾出中國」,不少人也紛紛響應,揚言抵制IKEA。事件亦引起官媒《環球時報》關注,在其官方微博發帖:「宜家,請解釋一下你們在官網和官方材料中把台灣,香港和中國並列,是甚麼操作?」

D&G辱華風波

D&G廣告中,女模特兒以筷子狼狽地夾起薄餅進食,被指辱華。
D&G廣告中,女模特兒以筷子狼狽地夾起薄餅進食,被指辱華。

2018年11月,意大利精品品牌杜嘉班納(Dolce & Gabbana,簡稱D&G)發布了一條宣傳影片,被指有種族歧視之嫌。其後D&G設計師Stefano Gabbana與網民激辯過程中,直接攻擊指「中國是屎一樣的國家(The Country Of Shit)」,這段對話在內地社交平台瘋傳,瞬間引爆了內地網民的不滿情緒。

其後D&G並未意識到問題嚴重,僅稱社交網站帳號「被盜」,自己從未發表過「辱華」言論。內地明星章子怡、陳坤等紛紛表示退出D&G相關活動,並宣布退出在上海舉行的「Dolce & Gabbana The Great Show 」,這場活動最終亦被迫取消。

其後D&G發出聲明,表示活動取消「對品牌同所有工作人員都很不幸」,但對辱華一事並無解釋,亦沒有任何道歉字眼。隨後,D&G開始被內地電商全面封殺下架,內地的在線銷售渠道幾乎全部被切斷。

最終,D&G官方發布了一段兩名創始人的道歉影片,表示他們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出現偏差,向全球華人道歉,並望得到原諒,二人在影片最後還用中文說「對不起」。

H&M新疆棉事件

H&M發聲明拒絕使用新疆棉後,引發內地網民罷買潮。
H&M發聲明拒絕使用新疆棉後,引發內地網民罷買潮。

2020年4月,「全球法律行動網路」與「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指出新疆棉花產業存在對維吾爾族的強迫勞動。同年9月,美國國會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翌月「良好棉花發展協會」發出公告,決定暫停發放新疆棉花的許可證。

2020年10月,瑞典時裝公司H&M發出一則聲明,對所謂新疆維吾爾族強迫勞動作出表態,稱「不與位在維吾爾自治區內的任何工廠合作,也不會從此地區採購產品」。2021年3月24日,H&M該聲明在多個內地社交網站上瘋傳,內地民眾認為H&M一邊想賺中國人的錢,一邊又「造謠」且抵制中國棉花,逐發起抵制H&M行動。

其後,Nike、Converse、adidas、PUMA、Uniqlo、Calvin Klein 等不少服裝品牌也因發表過抵制新疆棉的聲明,遭到內地封殺。相反,有品牌立即表態「滅火」,如無印良品便在官網上清楚標示服裝「使用新疆棉花」。曾經表示抵制「新疆棉」的 Zara 母公司 Inditex,也悄悄將相關聲明下架。

6107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