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雨災牽動香港同胞情 血濃於水激發社會正能量

河南千年一遇的雨災,致全省33人死亡,失蹤8人,僅鄭州地鐵被水浸,已導致12人死亡,網上傳出的地鐵內水浸過胸的情形,仿如災難電影中的片段,令人揪心。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河南的雨災在香港激發起市民的關愛之情,多個政黨、社團發起捐款、打氣行動,支援河南同胞,一日之內捐款近億元,近年難得一見,顯見《國安法》落實後,社會正氣、正能量正在不斷凝聚。河南千年一遇的雨災亦警示人們,氣候變化,災難頻現,國家已明確了應對氣候變化的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香港各界也應積極響應,推進減碳,應對全球暖化的大課題。
河南雨災,震動人心。據報道這次降雨量達千年一遇,相當於幾天之內,降了全年的降雨量,鄭州在雨量最大之時,每小時降雨超過200毫米,香港黑雨警報的標準是每小時降雨70毫米,由此可以想見當時雨量之巨。
強降雨令鄭州成為一片澤國,道路被淹,交通受阻,地鐵也被水浸,網絡上傳出多個由被困在水浸的地鐵中的乘客拍攝的短片,只見車廂外是滾滾洪水,車廂內水浸過胸,乘客命懸一線,情形猶如災難電影中的片段,令人揪心。網上還流傳許多災難中的短片,見到有多名鄭州市民,在洪水中被沖走,更多市民則不顧個人安危,挺身相救,令人感動。
事件發生後,香港社會各界紛紛向河南同胞表示慰問和關切,多個政黨、社會團體,以及許許多多的市民,自主地發起捐款行動,一日之內,捐款近億。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紛紛以各自的方式,表達對河南災情的關注,為受災的河南同胞打氣,表達支持、支援。
一方有難,八方馳援,災難雖然發生在距離香港較遠的河南省,同樣能激發起香港市民的關愛之情,這是《國安法》落實之後,香港社會充正能量不斷凝聚上升的反映。自2012年的反國教運動之後,一直有人挑撥香港與內地關係,抹黑內地,散播仇視內地的情緒,香港一再出現排斥內地遊客衝突,更引發多次兩地網民互罵的事件。
《國安法》落實之後,香港社會出現全方位的撥亂反正,香港與內地同胞血濃於水的真實情感,也自然地流露出來,在鄭州發生雨災之時,香港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不需要有誰作出呼籲,已自發起行動起來,這就是社會正能量重新凝聚起來的表現,這種積極的變化令人振奮。
河南千年一遇的雨災也向全國、全世界響起了警號,全球氣候變暖,導致極端天氣頻頻發生,不要以為千年一遇的災難離我們很遠,事實上,這種危機正在迫近全世界每一個地區,我們身邊隨時有可能會發生同類的事件,必須正視這一問題,積極面對。
科學家已經對全球氣候變暖有深入的研究,證實與人類工業化之後,過多排放二氣化碳,導致的溫室效應有關。減少碳排放,須靠全球攜手合作,2015年的巴黎協定確定了要將全球氣候變暖控制在2度以下,並力爭在1.5度以下的目標。
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正處於高碳能源結構、高碳產業結構,以及工業化、城鎮化仍在發展的狀況之下,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作出表態,中國將在2030年前碳達峰,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其後又多次在國際場合作出這一表態,包括今年7月6日的全球政黨峰會上,再次作出這一承諾。中國要實現這一目標並不容易,必須依靠科技發展,依靠全國人民共同努力,才能達至這一目標。香港也定下了2050年達至碳中和的目標,這與全球發達國家相若,而這一承諾並不能成為一句空話,政府須持續推出政策,一步步地落實。
達至雙碳目標並不意味着要犧牲經濟、社會發展,而是在科技發展的基礎上,推動更高質素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舉例而言,要以光能、風能發電,取代煤碳發電,在日常生活中,要推動節能智慧城市的發展,推動綠色環保生活等。
國家既已定下雙碳目標,我們有信心,一定能達至這一目標。在這一過程中,香港並非無事可做,香港除了自身要朝向2050年達至碳中和的目標前進,也應積極行動起來,投入相關的科學研究,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協助國家早日實現這一目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