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問題「絕對有得搞」 只欠政府的決心和勇氣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發表網誌,題為「共同努力,告別劏房」,將解決土地房屋問題,提升至關乎社會長治久安、就業充分多元和經濟蓬勃發展的香港重大的政治問題,更表明劏房的問題是能夠解決的,但需要有堅定意志和破釜沉舟的決心。陳茂波雖然尚未能提出具體而明確的解決劏房問題的時間表、路徑圖,但表明了解決問題的決心,在社會上引起一定的反響。告別劏房、籠屋,解決居住困難問題,不僅僅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全社會共同的願望,告別劏房可謂萬事具備,只欠政府當局的決心和勇氣。
陳茂波在網誌中附加了一段短片,記錄了他到深水埗幾個劏房戶探訪的情形。片段中可見,他不僅與幾家住劏房的居民交談,還與其中一戶前往街市買餸,了解基層市民的真實生活情況。短片的最後,他表示,香港的房屋問題是基層市民的最痛,劏房居住問題「絕對有得搞」,「但要下大決心咁搞,而且不容易」,必需要短中長期全面推動,過程亦要政府跨局跨部門一條心將工作流程盡量壓縮,他相信工作定能得社會支持。
香港是富裕的資本主義社會,發展過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現了資本主義國家和地區常見的社會問題,包括貧富懸殊,社會分配不公,基層市民生活困難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集中地反映在劏房、籠屋和居住困難方面,早已成為社會深層次的矛盾,而且已累積了多年,在社會上形成較大的怨氣。
早日解決土地供應不足,市民居住困難問題,早日告別劏房、籠屋,已經是社會的共同願望。中央全面掌握香港社情民意,提出了明確的目標和要求,特區政府必須要切實落實這一目標,解民之所困。
過去一段較長的時期,反對派利用了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千方百計地阻礙特區政府施政,令特區政府舉步維艱,在土地供應、居住困難等問題上,難有作為,市民輪候上公屋的時間越拖越長,由此而引發的民怨也越積越大。中央出手,完善選舉制度之後,反對派已難以再阻礙政府正常施政,市民要求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的願望也變得更加迫切,希望政府能夠有所作為,切實地解決民生困苦,經濟發展受制約的問題。特區政府必須要向社會及市民大眾展現出決心和勇氣,必須要在土地、房屋供應方面,有所突破。
香港土地供應不足,市民居住困難,經濟發展也倍受土地、房屋供應不足的制約,這是擺在眼前的現實問題。但香港並非完全沒有土地,也不是缺乏解決問題的辦法,所缺乏的是解決問題的決心,以及突破舊有框框的決心和勇氣。
就解決土地供應困難的問題,社會上有多種建議,包括解決新界祖堂地問題,發展環保價值低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合理發展濕地緩衝區,合理發展廢棄農地、棕地,釋放港深邊境區的土地,重建老舊公屋邨,重新規劃貨櫃碼頭用地,以及填海造地等等,社會上亦有不少有識之士和民間組織,對這些建議措施有長期的研究,提出具體的建議措施。
這些民間方案,任何一項獲採納,都能取得一定成效,解決一部分問題,特區政府只要有決心,相信是可以找到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的。當然,事情也肯定不會如想像中那麼簡單,其中也會涉及到一些難點問題,但特區政府上有中央支持,下有強大的民意支撐,只要有決心和勇氣,困難是可以解決的。
陳茂波將其提升至關乎社會長治久安、就業充份多元和經濟蓬勃發展的香港重大的政治問題,這是顯示他對問題的關注和重視程度遠比其他政府官員更甚。他亦表明劏房問題「絕對有得搞」的信心,提升了社會對政府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的期望。希望在展示決心和信心之後,能夠盡快地拿出具體的解決方案,拿出令人信服的時間表、路線圖,引領社會共同解決這一長期困擾香港發展的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