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碼頭】皇后碼頭小檔案

皇后碼頭(Queen’s Pier),是香港一個可供小型船隻泊岸上落客的公眾碼頭,「皇后」是指維多利亞女王。碼頭前身是皇后像停泊處(Queen’s Statue Wharf),約於20世紀初落成,因停泊處於皇后像廣場之前而得名。

皇后碼頭的原址,與大會堂和天星碼頭連成建築群。
皇后碼頭的原址,與大會堂和天星碼頭連成建築群。

1921年,海港工程處決定重建皇后碼頭,並於1925年10月落成於皇后像廣場及皇后行(即文華東方酒店現址)附近。當時的皇后碼頭建有拱門及圓柱,上蓋則以鋼鐵建成,並採用混凝土樁柱,耗資20萬港元興建。

殖民地時代,皇后碼頭是香港政府官員及英國皇室成員往返香港專用,首位在皇后碼頭上岸的港督為1925年的金文泰。傳統上,歷任港督上任,都需要乘坐港督遊艇「慕蓮夫人號」抵達中環,在皇后碼頭上岸,並在愛丁堡廣場舉行歡迎及閱兵等就職儀式,然後前往香港大會堂宣誓。

1986年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二度訪港,乘船從皇后碼頭上岸,當時的港督尤德迎接。
1986年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二度訪港,乘船從皇后碼頭上岸,當時的港督尤德迎接。

1953年4月,因為中環填海工程,皇后碼頭與天星碼頭一起重置於中環愛丁堡廣場,毗鄰香港大會堂。英女皇伊利沙白二世分別於1975年和1986年訪港,兩次均是乘坐「慕蓮夫人號」在皇后碼頭上岸。

2006年11月,因配合中環第三期填海計劃,政府決定於新中環碼頭啟用後,將皇后碼頭與天星碼頭一起清拆,遭香港民間保育團體和區議員激烈反對。

2007年4月26日,在一片反對聲中,碼頭的運作被中環9號碼頭取代。2007年5月,古物諮詢委員會將皇后碼頭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但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6月15日通過撥款遷拆皇后碼頭。

2007年皇后碼頭清拆前夕,保育人士絕食抗議。
2007年皇后碼頭清拆前夕,保育人士絕食抗議。

2007年7月27日,三名保育碼頭人士進行無限期靜坐絕食,直至政府承諾原址保留皇后碼頭為止,現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也是抗爭者之一。7月29日,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到場與保育人士會面,堅持清拆碼頭勢在必行。8月1日早上11時,警方進行清場行動,至晚上9時將最後一名抗爭者抬走後,開始清拆碼頭。皇后碼頭的牌匾最後於8月下旬被拆除。

2008年2月,皇后碼頭從原址被拆卸,一個月內連其底部樁柱也被拆走。

626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