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公布阿洪扎達任阿富汗最高領䄂 白宮﹕不急於承認

控制阿富汗的塔利班宣布,由伊斯蘭教法學者阿洪扎達出任阿富汗新政府「埃米爾」﹙最高領䄂﹚,副手則是組織元老巴拉達,而代理內政部長則由被美國通緝的哈卡尼出任。這是塔利班入主喀布爾以來,首次公布政府人事,美國表示,不急於承認該政權。

伊斯蘭教法學者阿洪扎達將出任阿富汗新政府最高領䄂。﹙互聯網﹚
伊斯蘭教法學者阿洪扎達將出任阿富汗新政府最高領䄂。﹙互聯網﹚
哈卡尼目前遭美國通緝。﹙FBI﹚
哈卡尼目前遭美國通緝。﹙FBI﹚

阿洪扎達全名為「穆拉.穆罕默德.哈桑.阿洪扎達」(Mullah Mohammad Hassan Akhund)他是塔利班組織的創始成員,國際知名度雖遠低於其他高層,但他是領導委員會的負責人,在組織內是最有影響力的人。在塔利班上次執政時﹙1996至2001年﹚,他曾任外交部長、副總理等要職。

其他重要職位方面,元老巴拉達(Abdul Ghani Baradar)擔任代總理,已故前精神領袖奧瑪爾(Mullah Omar)的兒子雅古布(Mullah Yaqoob)將擔任國防部長,而代理內政部長則是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指,他是「哈卡尼網路」的領袖,「哈卡尼網路」被美國政府認定是恐怖組織,哈卡尼目前正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懸紅最多達1,000萬美元的賞金,獎勵提供有效線索逮捕他的人。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白宮發言人稱拜登政府不急於承認塔利班建立的新政府,是否承認要取決於塔利班採取甚麼措施。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Jen Psaki)在空軍一號舉行記者會時指「我們不急於承認(阿富汗新政府),這取決於塔利班採最了甚麼措施。」她指全世界都在關注,塔利班是否允許美國公民和其他國家的人離開當地,以及塔利班如何對待阿富汗的婦女。普薩基強調,美國沒有承認阿富汗新政府的時間表,是否承認是取決於塔利班的所作所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