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選舉】點票奇慢 安排混亂 陳學鋒:馮驊須立即改善 確保年底立選順暢

選舉委員會選舉昨日(19日)下午6時投票結束,至今日(20日)上午8時才完成點票,花了14個小時,當中出了哪些問題,引起各方關注。新當選選委的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接受《堅料網》訪問時指出,整個選舉的過程中出現多處錯漏和混亂,選舉管理委員會難辭其咎,他認為選管會主席馮驊有責任立即整頓改革,以確保即將於12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不致出現更大的混亂。

選管會沒與時並進錯漏多

陳學鋒批評選委會點票程序混亂,促選管會主席馮驊從速改善。(資料圖片)
陳學鋒批評選委會點票程序混亂,促選管會主席馮驊從速改善。(資料圖片)

陳學鋒在這次選舉中,出選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在投票前已自動當選,他亦觀察了整個投票和點票過程。他認為,中央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之後,整個選舉的運作模式已經發生變化,但選管會與時並進得不夠快,在一些環節,仍然以舊有的模式運作,而且,對於這次選委會選舉亦存在準備不足的問題,導致一再出現錯漏和失誤。

居住新界選民須到九龍投票

陳學鋒認為馮驊有責任改革投票機制以完善投票程序。(中通社)
陳學鋒認為馮驊有責任改革投票機制以完善投票程序。(中通社)

陳學鋒透露,有一部分選民反映,選管會向他們發放的投票通知時出錯。一部分居住新界區的選民,收到前往九龍區投票的通知,反映選管會的運作存有問題。此外,在派票過程中,雖然已採用了電子派票的方式,但仍在派票過程中出現問題,有些票的號碼未能對上。

龐大會展僅設4個投票櫃位

這次選舉只有不足5000人投票,但某些票站在一些時段,仍須排隊一小時,才能投票。陳學鋒指出,這次投票與往常不同,毋須以人手核對身份證,可以直接掃瞄身份證就前往投票,在技術上一個票站完全可以開十多、甚至二十多個投票櫃位,但事實上,會展的票站只設置了4個投票櫃位,以致有些人須等候較長的時間才能投到票。

票箱搬送兩層樓竟要三小時

今次選委會選舉中的會展投票站,搬票箱竟用了3小時。(中通社)
今次選委會選舉中的會展投票站,搬票箱竟用了3小時。(中通社)

在點票階段,則出現點票過慢的問題。據說,會展是其中一個票站,同時也是點票站,從樓下的投票站將票箱搬送至兩層樓上的點票站,竟然用了3小時也未完成。

陳學鋒指出,整個投票和點票的過程看,存在準備不充分、人手安排不足等問題。選管會必須認真檢討,並且立即作出改正,他說:「過往的選舉也曾出現很多運作上的問題,當時我們提了很多意見,選管會說看不到,這次不能再這樣,馮驊有責任作一次認真的檢視,勒令馬上去改變,否則,12月的選舉就會亂哂籠。」

他强調,政府當局有責任優先處理好下一場選舉的設備,包括安排足夠的人手,確保網絡系統的穩定運作,並且要有後備方案。他認為,新的選舉制度之下,選舉的運作系統也已作出更新變化,應加強監督,確保選舉運作暢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