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最終章】兩申報地址在美人士 獲委壹傳媒旗下公司董事

壹傳媒遭保安局凍結資產後,董事會所有董事及壹傳媒集團前主席葉一堅均已辭去職務,並計劃啟動清盤。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壹傳媒旗下兩間公司更換兩名申報地址在自美國的新董事,分別為John Christopher MacNeil及Laurence Leavitt Zuckerman,其中John Christopher MacNeil為資深影視製作人。另外,葉一堅早前雖已辭去多間相關公司董事,僅留任壹傳媒管理服務有限公司董事,但他卻由8月起新出任多間註冊非香港公司的授權代表。

《蘋果日報》6名前高層,連同3間相關公司早前亦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中通社)
《蘋果日報》6名前高層,連同3間相關公司早前亦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中通社)

壹傳媒前主席葉一堅雖已辭去多間相關公司董事,現時只留任壹傳媒管理服務有限公司董事,但由8月起新出任數間註冊非香港公司的授權代表。資料顯示,委任新董事的文件均於9月2日遞交至公司註冊處。John Christopher MacNeil及Laurence Leavitt Zuckerman兩人現時為59間公司的董事,申報地址都在美國,估計部分與壹傳媒旗下刊物有關。

保安局上周已根據《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三向《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發凍結令,凍結其於將軍澳廠房,凍結令生效後上址不得作任何買賣,被發出凍結令的蘋果印刷廠位於將軍澳駿光街3號,而同區的《蘋果日報》大樓亦面臨遭香港科技園收回用地及提出違約索償的同一命運,大樓已無法正常出入,

今年6月17日,保安局已引用國安法凍結與《蘋果日報》相關的3間公司資產,涉款1800萬元。當局亦同時去信7間本地銀行,通知已凍結與《蘋果日報》有關的3間公司資產。

保安局引用的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三列明,保安局局長如有合理理由懷疑某財產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相關財產,可藉書面通知作出指示,任何人不得處理該財產。除非已就有關財產提出限制令、押記令、沒收令或充公令的申請,且申請仍在待決中,否則通知有效期不得超過兩年。而保安局局長也可向原訟法庭申請延長通知有效期。如任何人明知而違反相關通知即屬犯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罰款及監禁7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