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林鄭月娥:打造香港成國際創科中心 擬建白石角站直通科學園

施政報告提到香港未來要繼續大力發展創新科技,成就《十四五規劃綱要》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報告建議重點發展科學園一帶用地,包括重啟馬料水填海計劃,加上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入岩洞騰出現址,共提供88公頃新土地,用作創科發展。港鐵亦將興建新的東鐵線科學園/白石角車站,以改善現址交通。

政府將重點發展科學園。(網上圖片)
政府將重點發展科學園。(網上圖片)
近年白石角住宅林立,增建港鐵白石角站可望紓解交通問題。(Google地圖)
近年白石角住宅林立,增建港鐵白石角站可望紓解交通問題。(Google地圖)

科技園作為香港創科的旗艦機構,明年將慶祝成立20周年。 科學園現有約900家科技企業和初創,涵蓋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環保技術等範疇,亦培育了4間獨角獸。過去3年其租戶╱培育公司成功籌募330億元資金。按估計,科技園公司每投資1元便吸引外間投資13元。

林鄭月娥續指,科學園的擴展工程正全速進行,以便提供更多空間予科技企業及初創。她建議政府應馬上研究為科學園擴容,新的88公頃土地有別於原先建議的住宅用途,可主要用作創科發展,強化東部走廊地區以創科為主要經濟功能。

因應科學園發展,政府會邀請港鐵公司,研究以現時位處白石角的香港教育大學運動中心用地為基礎,興建新的東鐵線科學園╱白石角車站,並按教大早前要求重置運動中心到大學本部附近的地點,方便同學使用,政府亦會研究提供更多泊車位、商舖和公共設施。

林鄭月娥表示,本屆政府在4年間投放逾1300億元在創科發展,未來將銳意建立更完整的創科生態圈,令「再工業化」植根香港,並與深圳以至大灣區的創科發展相輔相成,使創科成為香港新經濟動力,成就《十四五規劃綱要》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近年大埔白石角一帶有多個新樓盤入伙,導致人口急增。據悉,現時在白石角、大埔滘、科學園一帶,上班及生活的人口近7萬人,而科學園將會有兩幢新大樓啟用,令區內經常塞車,當地居民感到極為不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