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大幅加價影響廣泛 政府須密切留意紓解民困

中電及港燈昨日(9日)公布分別加價5.8%及7%,加幅驚人,兩電表示加價主要來自國際燃料費大幅增加,而專家預告,國際能源價格高漲下,預計未來幾年將持續加電費,加幅達至雙位數並非無可能。電費是涉及每一位市民日常生活,以及各行各業運作的重大民生事務,斷不可掉以輕心,在全球氣候變暖,合力減少碳排放的大背景之下,能源價格上升,傳統電力的成本上升無可避免,政府須及早做好準備,密切關注電力供應對民生經濟發展的影響。

中電宣布由明年一月起,每度電收費將加至128.9仙,加價5.8%,是8年最高加幅。港燈則每度電收費135.3仙,加幅7%,是15年來最高。據估算,三人住戶以平均每月275度電計,每月電費貴20至24元。
這次加電費主要反映在燃料調整,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全球所有國家受燃料價格上升影響,英國倫敦、美國紐約、新加坡等地的電費均有雙位數升幅,個別國家與城市的加幅更達兩成。而政府與兩電達成協議後,決定基本電費價格繼續凍結,但燃料調整費價格經調整後,兩電的每度電平均收費大約1.3元,仍較很多大城市便宜。

全球氣候變暖,天氣越來越熱,市民用電的需求不斷提高。與此同時,全球各國攜手,共同減少碳排放,合力減緩全球溫室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已經確訂了碳達峰和碳中和的目標。達至這些目標,一是要大力發展零碳能源,二是要提升碳排放的成本,這必然會令傳統電力供應的燃料費大幅度加價。

在這樣的國際大環境之下,香港也無可避免地會受到相應的影響。再加上受到全球疫情的影響,全球生產和供應鏈都出現混亂的情況,也令燃料的供需不穩定,導致價格波動。

這次兩電加價,確有全球燃料費大幅上升的背景,有無可奈何的國際因素,但亦敲響了警鐘,警示香港必須大幅度加快推動零碳電力的步伐,否則不足以應對全球性變化帶來的壓力。香港目前的電力供應仍以傳統的煤電和天燃氣為主,可再生能源的供應比率只佔不足1%。政府不久前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年》,訂立2035年將可再生能源比率增至7.5%至10%的目標,其後逐步增至15%的目標。

相比之下,內地今年9月的統計數字顯示,全國風電、光伏發電佔總體電力供應的比重已達11.8%,而且,風、光伏發電的裝機量迅速上升,增幅在全世界最快的行列,香港已經顯得落後。此外,內地在氫能等方面的研究和發展也進展迅速。風、光伏發電不僅較乾淨,而且成本低,香港如何加快零碳能源的發展,應對全球的變化,減少因電力發展轉型帶給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須及早做出研究和部署,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借鑑和引進先進科學技術,不能繼續跑輸大勢。

明年電費加價帶給每個家庭的,表面上看只是每個月多20多元的電費壓力,但其實還有更廣泛的影響。在經濟運作的層面,各行各業都會因為電費加價而增加成本,一些商戶叫苦連天,甚至擔心有倒閉的危機,這並非虛言。商戶的成本增加,必然會反映在物價和服務價格之上,最終仍然會對小市民的生活帶來影響。

因此,電費加價是牽涉到整體經濟民生的大事,絕不可以掉以輕心,除了加強研究部署,做好向新能量轉型的部署之外,政府和兩電也須從本地經濟民生的角度出發,盡最大努力,減少因電費加價對市民生活造成的影響。兩電的利潤管制協議倍受社會爭議,出現只加不減的現象,電力公司賺取的利潤並不合理,兩電的「利潤管制」,實際上是「利潤保障」,在新的形勢之下,政府應從保障民生經濟的角度思考,打破不合理的制度,為市民制定更貼近民生需求的電力價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