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教育界候選人一致反對殺校縮班 要求教育局善用資源

移民潮及跨境學童流失,學生流失嚴重,教育局早前公布,新學年9月點算在學學生人數後,有兩間公營中學本學年只可開辦一班中一,學界正面臨縮班殺校危機。然而5位教育界立法會候選人一致向《堅料網》表示反對殺校,大都認為小班教學、提高教育質素才是出路,其中教聯會副主席朱國強認為,教育局亦抓緊機會,盡快推行全面小班教學,教評會成員林日豐則提出凍結中小學校數目6年,穩定教育生態。

文:本刊記者

教聯會副主席朱國強批評,教育局在殺校的問題上存有限制性的信念。
教聯會副主席朱國強批評,教育局在殺校的問題上存有限制性的信念。

學齡兒童流失嚴重,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說,現時學校無可避免地要汰弱留強,政府帶頭停辦部分官校,教育局早前已宣布停辦廣東道官立小學與香島道官立小學,並重置筲箕灣東官立中學至西貢區。

面臨學童流失,立法會教育界候選人、教聯會副主席朱國強表示,過去學界曾出現縮班殺校潮,他認為,教育局在殺校的問題上是存有限制性的信念,其實解決結構性人囗下降的方案有很多,例如讓學校轉型為啟動課程學校、群育學校或特色教育中心,不一定要以殺校的手段解決。他又提到,當局應該把握學生人口下跌的契機,盡快在小學推動全面小班教學,而中學就減少每班學生人數。而且班師比例亦都應該改善,騰出更多老師人手,優化教育質素。此做法已經可以增加教席,達至「零殺校」。

林日豐:容許其地方人士子女入讀本港學校

教評會成員林日豐表示不同意減班殺校。
教評會成員林日豐表示不同意減班殺校。

教評會成員林日豐認為,學校適齡學童人口下降,確是教育界面對的重大問題,不過他不認為要因此減班殺校。他強調,教師是教育系統的重要的資源,他向政府提出凍結中小學校數目6年,以穩定教育生態,並積極呼籲政府要開拓生源,例如:打通各政策局的關卡,讓其他地方有意來港發展人士的子女入讀本港的公營學校,此舉一方面可增加學生生源,另一方面亦能提升香港的教育樞紐地位,讓教師能夠續繼專業的領域發揮專長。

他指,過往面對適齡學童人數下降的時候,他曾向政府建議「減派」方案並獲接納,最後沒有學校因學生人數減少而被殺校,故希望政府能優先穩定學校生態,讓教師們安心,相信這完全是政府可以做到的事情。

林泳施:應利用剩餘的教育資源實踐全人教育

瑪利灣學校校長林泳施提倡把握機遇,好好提升香港的教育質素。
瑪利灣學校校長林泳施提倡把握機遇,好好提升香港的教育質素。

瑪利灣學校校長林泳施直言,學生人數減少不全是因為移民潮所導致,環觀亞洲大部份已發展國家和地區的生育率都是持續明顯下降,與其只說殺校縮班,她更提倡把握這個機遇,好好提升香港的教育質素,以做到在繼續教育精英建設社會的同時,利用現有的資源培育學生的品格、情商、抗壓能力和人際關係,真正實踐全人教育。

她指自己於群育學校任教,面對一班有情緒和行為挑戰的學生,學生對未來失去希望,喪失向前的動力,校方這兩年來積極推廣情緒教育,請專業的心理輔導員來教導學生處理自己的情緒、尋找自己的長處、認識自己的選擇,校方也通過技能教育幫助學生學得一技之長。短短兩年時間內,已看到學生的情緒和行為問題有明顯的改善,對生命重拾希望。她表示,希望通過這次競選,讓更多人重回關愛共融的土壤。

文詩詠:小班教學對教育界是好事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校長文詩詠認為,移民潮、師生流失等只是中短期問題,不應以殺校解決。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校長文詩詠認為,移民潮、師生流失等只是中短期問題,不應以殺校解決。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校長文詩詠認為,移民潮、師生流失等只是中短期問題,不應以殺校解決,移民不是一個人,是一個家庭。收生不足是中長期問題,亦不單是因為移民因素,出生率低、跨境學童變少等亦有影響。她指,學生人口變少,如可全面推行小班教學,既可維持現有老師教席,又可提升教育質素,為學生提供更充足的照顧,長遠對教育界是好事,強調小班教學才是出路,是較佳的資源分配方式。

她直言,如果無老師,便談不上教育,老師存在十分重要,老師日出上班,天昏地暗才下班,假期又要改功課,出試題等,老師工時亦值得關注,如有餘下資源,教育局亦可就老師最高工時進行可行性進行調查,善用資源調配。

丁健華:政綱提出「零殺校」 殺校決定十分短視

香港幼稚園教育專業交流協會主席丁健華直言,不贊成殺校,其政綱亦提出「零殺校」。
香港幼稚園教育專業交流協會主席丁健華直言,不贊成殺校,其政綱亦提出「零殺校」。

香港幼稚園教育專業交流協會主席丁健華直言,不贊成殺校,其政綱亦提出「零殺校」。他指,社會一直有很多聲音提出,包括教育局本身亦提倡優質教育,學生不足最簡單的解決方法是小班教學,例如將30人縮成一班,減少每班學生人數,便可增加一班,變成小班教學以提升整體教學質素,一直都是教育界希望做到的事。

他指,即使現時許多學校希望實行小班政策,但沒有教育局政策配合,根本無法推行,教育局一直以每班合理人數及教學資源分配等為由,拒絕小班教學。他批評,當局政策有少許過時及落後,他雖沒完善統計及研究,但其實每20年香港都會面對一次人口變化,對當局而言,人口減少,就讀學生減少便殺校,但此舉教師會失去教職,或要轉行,強調教師能力及經驗等軟件十分影響教學質素,硬件是學校,要興建一所學校不難,軟件卻是要培養。他直言,香港的成功,除了硬件好,亦有賴優秀人才,殺校決定十分短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