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新貴】背負家族名聲 從「抬轎」變「上轎」 梁明堅接棒父親實現鄉事年輕化

梁明堅是新界鄉紳梁福元的兒子,他眼睛大大,臉上總是堆滿笑容。他說自己從小在新界鄉村長大,每天穿梭田野,是鄉下仔一名,元朗認得他的人,幾乎都叫他「村長個仔」。梁明堅舉手投足及講話的語氣極似父親,只是少了一點霸氣,但為人謙和有禮。
梁明堅是前元朗區議員,更是已當選選舉委員會漁農界的選委,其父過往都是支持別人參選,有「抬轎王」的美譽,在鄉事派中有一定江湖地位,今次「抬轎王」把自己的兒子抬上轎,更揚言要「交棒」,將鄉事年輕化,當然最重要是秉承愛國愛港愛鄉精神。梁明堅接受《堅雜誌》專訪,強調要為人民服務,貢獻社會。

文:周萱 圖:黃冠華

梁明堅在新界長大,讀書成績普通,聽從父親安排赴笈英國讀書後,潛力才發揮出來。他在世界排名前十之一的名校,倫敦大學學院(UCL)修畢電子及電機工程學士,當中數學科更是取得滿分,之後回港發展,接手家族農莊生意。

前後經過5年在外國留學的洗禮,梁明堅已經不再是「鄉下仔」,親身的經歷,加上努力地學習、研究、實踐,他期望為香港農業發展闖出一番新景象。他說自己定位是傳統、年青、專業的新一代香港農民,同時對國家及家庭負責任,貢獻社會、珍護香港。

梁明堅(右)要接棒父親梁福元(左) 實現鄉事年輕化。
梁明堅(右)要接棒父親梁福元(左) 實現鄉事年輕化。

曾經是父親忠實的「小義工」

梁明堅這位香港新農民深知,新一代農民必須接受更多新知識,承載前人的耕耘,凡事親力親為,重視過程、品質及安全;要在傳統的基礎上引入新科技,完善耕種模式,改善耕種時間及成本。他說,全球糧食危機,加上不斷有天然災害在全世界各地發生,他完全感受到地球已經病入膏肓。

深感農業科技的進步,才能解決世界面臨的部分問題,梁明堅認為不斷改良土地才是農業的基本概念,由活化泥土中的微生物,到避開天災的種植方法,包括室內水耕、盤栽種植法、密封式種植法等,這些在家族經營的農莊「大棠有機園」中都可以找到。

梁明堅自小在父親梁福元的影響及熏陶下,耳濡目染,承傳愛國愛港愛鄉情懷,他曾參與父親的社區服務及助選工作,是父親忠實的「小義工」。梁明堅保存善良的心,認為即使是舉手之勞,也可將善意傳遞給他人,為社會帶來温暖、融合,是香港社區服務一員生力軍。

對社區內人生百態深感興趣

梁明堅(左)由父親的小義工做起而步入政壇。
梁明堅(左)由父親的小義工做起而步入政壇。

遠赴海外留學的經驗,令梁明堅更明白家國歷史,更清晰自己中國人的身份,理解昔日中國人的苦難,才有今天國家的富強豐足。他期望憑自己的經驗,加上專業知識及愛國理念,投身鄉政工作,並全力參與社區服務,在不同領域為國家出謀獻策,因此他才決定走上參政、議政的道路。

梁明堅說,在香港從政最大的滿足是為人民服務,由大學讀工程科培養出的理性分析,轉變為服務社區的人性化分析,他開始研究九型及十六型人格,對社區內的人生百態深感興趣。眼見地區團體關係千絲萬縷、環環相扣,在深入了解之後,發現地區團體的工作,對維繫社區向心力發揮了舉足輕重作用,更可以為社區注入新血,這些都成為了梁明堅服務社區的原動力。於是,他在父親的協助下開始踏足政壇。

「言多必失,從政不要多言。」

梁福元(中格仔衫)稱讚自己的兒子是 「孺子可教。」
梁福元(中格仔衫)稱讚自己的兒子是 「孺子可教。」

今年40歲的梁明堅,從小就做爸爸梁福元的小義工,一直被人叫做「村長個仔」,可以說父親對梁明堅影響至深。採訪中,他多次提及父親的教誨,深深銘記於心。近年開始走在從政路上,梁明堅一直謹記父親的告誡:「言多必失,從政不要多言。」

除此之外,梁明堅更在父親身上學到專心至致。他謹記父親教他的曾國藩名言,「坐這山,望那山,一事無成」,因此他希望可以集中精神服務社區。梁明堅除參加了元朗區議會所有的委員會及工作小組;同時也擔任了滅罪委員會、防火會及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委員;更成為了元朗四大會:元朗大會堂、元朗區體育會、元朗商會及元朗區文藝協進會成員,多方面了解社區發展,服務社區。

梁福元其實是不折不扣的暖男

梁明堅說,爸爸總是教導他,鄉郊服務工作比市區更不容易,要鍥而不捨跟進個案,要與各方面有良好溝通,要主動協助或反映鄉村問題,建立更緊密的人脈關係,才能更有效解決問題。這令他深深明白民生無小事的道理,小到缺乏街燈照明,渠務淤塞或蚊蟲之患,也會令鄉郊區居民深受困擾。所以服務鄉郊市民就好像落田耕作,要用心栽種。曾做過區議員的他,印象較深的是開通溱柏單程路出十八鄉路,這項工作足足用了4年之久,他說,只要惠及居民,多辛苦也值得。

梁明堅說,父親梁福元只是「喺外面惡」,內心其實是不折不扣的暖男。小時候爸爸經常帶他遊山玩水,除了親子樂外,也培養了他熱愛大自然、開朗樂天的性格。父親曾帶他周遊列國,發掘不同地方的文化歷史,也曾專程去內地貧窮地區體驗生活,令他懂得世界上還有很多人連基本的生活條件也缺乏,幸福舒適生活不是必然,不能隨意浪費。

梁明堅說,父親是勤奮上進、轉數快、忠義仁勇孝的典範,口邊經常是工作及家庭,沒有自己私人時間。原本喜歡獨處的梁明堅,在父親的引領下接觸了大量前輩、高人、老闆、年青才俊、後輩,從他們身上,梁明堅學到很多做人道理,他更謙虛說自己才疏學淺、技不如人,因此他要更加將勤補拙,用父親的做人道理勉勵自己:忠肝義膽、精忠報國、為人民服務。

家族名氣給他帶來滿滿原動力

梁明堅站在自家的菠蘿田前,說着種植的趣事。
梁明堅站在自家的菠蘿田前,說着種植的趣事。

梁氏家族經營大棠有機生態園,在元朗擁有大片土地,梁明堅作為公眾人物的後代,他慶幸父親為人開明,思想並不守舊,樂於接受新事物和新科技。家族的名氣給梁明堅帶來的是滿滿的原動力。

梁明堅評價自己對待事情比較正面,性格樂天,認為家人的支持及鼓勵勝於一切。他非常感激家人的認同及背後支援,因此可將壓力轉化為助力。他深明家人不斷努力工作,維繫氏族完整的重擔,他們為此付出了非常多努力。梁明堅背靠家族的優勢,以及家族成員作為紐帶的廣闊人際網絡,令他政途相對順暢;與此同時,家族生意的支援也令他在政圈無後顧之憂,可以專注服務居民。

梁明堅說,傳承了父親「老吾老以及以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念,他最喜歡服務老人家。為此他不斷挑戰自己、增值自己,就是為了不辜負家人及家族的期望。

期望由「抬轎」變成「上轎」

梁明堅十分識食,他向記者介紹自己種的有機冬瓜。
梁明堅十分識食,他向記者介紹自己種的有機冬瓜。

除了守護家族事業,梁明堅從小跟隨父親處理鄉郊事務,一步一腳印走向政壇。作為一位年輕鄉紳,梁明堅看到,在現今資本經濟社會下,人們往往重視「看得見」的回報,但成就這個社會運作的還有另一種人,他們的努力只換來「看不見」的回報,在社區中默默耕耘。

在梁明堅眼中,父親梁福元就是這樣的人,他經常為團隊「抬轎」,支持愛國愛港力量及政府依法施政,成為眾所周知的「抬轎王」。梁明堅十分支持父親,也經常從旁協助,每次選舉中,都全力協助愛國愛港的建制派候選人打選戰。

坊間常說「得鄉事,得天下」,梁明堅在父親的鼓勵及引領下從政,緊貼民意,服務村民。為此梁氏父子成立了十八鄉區居民協會,服務新界原居民之外,也同時服務全港居民。梁明堅表示,從政者必須愛國,忠誠的賢能應從不同角度看待問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他願意顧全大局,繼承父親「抬轎」的位置,與大家團結一致。

香港在新形勢下,推行新選舉制度,選委會將新增多個界別,釋出合共500個席位。梁明堅憑藉自己的專業,成為選舉委員會其中一員。他期望未來能夠憑自身的多重身分,以及多年社區服務經驗,年輕、無私的熱誠,由原本「抬轎」的角色,變成「上轎」的參選人。

梁福元不想看到老人政治  稱讚梁明堅「孺子可教」

格仔汗衫蛋撻頭,是元朗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元朗區議會議員、元朗大棠村村長梁福元的典型標記。《堅雜誌》記者採訪他兒子梁明堅,梁福元匆匆由農地趕回來,默默坐在一邊聽兒子講,不時面帶微笑,輕輕點頭讚賞兒子的觀點。

「Jason(梁明堅)早出道,他有心,有些學識。年輕人,尤其是有志向做服務的,多給他們機會。Jason大學畢業及讀了幾個專業課程,如此上進的年輕人值得推他出來。」

「抬轎王」為兒子抬轎

梁福元說:「我這一代跟發叔(已故前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20多年,他50年的政途在新界,是新界王和政壇教父,新界很多事依賴他,是精神領袖。他在新界叱咤風雲,但人始終會生老病死,所以我不想做老人政治。」見到發叔最後那幾年身體不適,梁福元就經常提他:「發叔,你要畀後生接你呀,尤其是你的仔仔阿Kent(劉業強),你要多給他機會!」

梁福元(右二)跟隨劉皇發(左二)多年,不願意看到老人政治。
梁福元(右二)跟隨劉皇發(左二)多年,不願意看到老人政治。

是時候交棒給兒子機會

眼見以前鄉事會主席可以做足半個世紀,梁福元自認自己不是這種人,所以是時候就要退下來,就算是半退休也好,要讓年輕人出來。他強調,國家需要這些棟樑,一個領導要有活力,思維清晰,遇事當機立斷。他誇讚兒子梁明堅天生有統籌能力、親和力及組織力。

每個父母都看好自己兒女,梁福元說兒子之所以會講這麼多,也是經一事長一智。梁福元從小把兒子帶在身邊,讓他經過長久歷練,梁福元相信現在是時候交棒,給兒子機會,讓新界鄉事年輕化。

備註:劉業強已報名參加立法會選舉,出選鄉議局功能界別,莫錦貴亦已在同一界別報名參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