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中國】外媒指至少7國專家助台「潛艦國造」建潛艇 中國外交部抗議

有傳媒報道指出,目前至少有7個國家政府,通過向台灣出售關鍵零組件的出口許可,甚至提供人力援助,台灣或能在2025年擁有第一艘柴電混合動力潛艇。中國外交部對此發聲明抗議。

台灣在2017年趗推動「潛艦國造」計劃。﹙互聯網﹚
台灣在2017年趗推動「潛艦國造」計劃。﹙互聯網﹚
蔡英文2019年出席「潛艦國造廠房」建造典禮。﹙互聯網﹚
蔡英文2019年出席「潛艦國造廠房」建造典禮。﹙互聯網﹚

《路透》的報道指,台灣的「潛艦國造」計劃,由美國負責提供關鍵技術,包括戰鬥系統和聲納裝備,而擁有核動力潛艇的英國國防與軍工業,也有向台灣提供關鍵的技術支持。報道指,皇家海軍潛艇艦隊退役准將麥基(Commodore Ian McGhie),是負責招募潛艇專家的關鍵人物,他透過一間在直布羅陀註冊的公司招募工程師,獲招攬的包括退役皇家海軍人員。

除了英國之外,報道亦指台灣也能成功由澳洲、印度、西班牙、加拿大和南韓等地,招募工程師、技術人員和退役海軍軍官,提供技術和專業佑識,這些專家全部聚集結在高雄的造船廠,向台灣海軍與台灣船公司提供諮詢服務。

美台商會會長漢密張伯斯(Rupert Hammond-Chambers)表示,台灣在世界各地尋找製造潛艇的專業知識,就像砌拼圖般運作,因為台灣無法透過國際市場採購技術和組件,只能透過這種方式,分散地向各國尋求援助。

報道又指,「潛艦國造」計劃在中國的壓力下遭遇波折,例如有一間供關鍵設備的德國公司半途毀約,但報道指台灣當局因為「分散」尋求技術,所以即使有公司放棄,對台灣的潛艦研發影響不大。路透兩名知情人士的說法和台灣的公開聲明,推斷台灣已經採購到潛艇國造所有的關鍵部件和技術,當中有不少屬潛艇戰鬥系統部分。

《路透》引述退役西方、日本、台灣潛艇將領的意見,認為台灣在8艘新型潛艇成軍,加上現有的2艘海龍級潛艇,可望對入侵台海的艦隊構成致命的威脅,並有效打擊運送登陸部隊的海軍艦艇。

中國外交部在書面聲明中抗議有關報道所指,指「有關國家應避免參與潛艦計劃,並停止與台灣的軍事聯繫,停止支持『台獨』」,更稱「這些國家正在玩火,玩火必將自焚」。台灣的國防部則對報道低調回應,稱「潛艦國造」的各項挑戰已經「排除」,工作正「依計劃進行中」。

台灣的「潛艇國造」計劃,於2017年開始,由中科院負責設計、由台灣造船建造8艘潛艇,預算為160億美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