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斥美日澳散佈謊言是麻煩製造者 已提嚴正交涉

中方敦促有關國家停止美英澳核潛艇合作計劃,停止推進向太平洋排放福島核事故污染水,停止否認和美化軍國主義侵略歷史,要做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的建設者,而不是散佈謊言、設置障礙的麻煩製造者。

美日舉行國防外交「2+2」會談,會後更發表聯合聲明,關注中國企圖破壞秩序,為區域和全球帶來挑戰。
美日舉行國防外交「2+2」會談,會後更發表聯合聲明,關注中國企圖破壞秩序,為區域和全球帶來挑戰。

美日「2+2」會談及日澳首腦會談,均針對中國和台海問題,及分別表達對中國及區內局勢的憂慮。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對美日澳干涉中國內政、編造虛假信息抹黑中國、破壞地區國家團結互信的粗暴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指,中方敦促停止美英澳核潛艇合作計畫,停止推進向太平洋排放福島核事故污水,停止否認和美化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停止挑動地區國家分裂對抗,要做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的建設者,而不是散佈謊言、設置障礙的麻煩製造者。

汪文斌批評,美日澳嘴上說自由、開放、包容,實際上卻在拉幫結夥,搞「小圈子」,炫耀武力進行軍事恫嚇,與地區和平發展的潮流完全背道而馳。

中國駐日本使館批評,美日的「2+2」會議及聯合聲明惡意操弄涉華議題,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提出嚴正交涉。發言人重申,釣魚島及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台灣、新疆、香港等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對於任何危害中國主權、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惡劣行徑,中方都將堅決有力回擊。

美日兩國外長和防長,昨以視像形式召開美日安全保障磋商「2+2」會議。兩國會後的聯合聲明指,關注中國企圖破壞秩序,為區域和全球帶來政治、經濟、軍事與科技挑戰,美日會合作回應。聲明又強調台灣局勢保持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任何單邊行動,威脅日本對釣魚島的管治,又對新疆和香港人權表達嚴重和持續關注。

美日兩國亦簽署防衛裝備合作研究協定,讓兩地科學工程人員更緊密合作,研究國防科技,抗衡中國和北韓研發超高音速導彈等新型武器,並就分攤駐日美軍軍費簽署新協議,結束特朗普政府時期的爭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