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國會通過興建新首都 政府2024搬家至婆羅洲

印度尼西亞國會投票通過新首都法案,在婆羅洲的東加里曼丹省興建新首都,並將政府將從爪哇島的耶加達轉移到當地,預計耗資466萬億印尼盾,即約2500億港元。新首都命名為「Nusantara」,在爪哇語的意思是「群島」,預計政府將在2024於當地運作。

印尼新首都構想圖。﹙互聯網﹚
印尼新首都構想圖。﹙互聯網﹚
Nusantara距離耶加達2,000公里。
Nusantara距離耶加達2,000公里。

印尼總統維多多(Joko Widodo)其實早在2019年就已宣布建新首都計劃,希望藉此舒緩環境危機並減少貧富差距,不過後來受到新型肺炎疫情影響而暫時擱置,現終於在國會定案通過。目前耶加達人口超過1,000萬人,除了非常嚴重的交通問題外,還經常發生洪災,加上過度開採地下水,耶加達目前已是全球下沉速度最快的都市之一。

另一方面,耶加達所在的爪哇島,擁有印尼全國超過60%的人口和經濟活動,而婆羅洲的面積比爪哇大4倍,但卻發展不均,外界期望新首都將有助平衡印尼的區域差距。往後耶加達仍然會是商業和金融中心,印尼政府主要是將行政機構轉移。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表示,新首都名字是從80多個候選名字中選出,之所以選擇「Nusantara」,是因為它反映了印尼的地理環境,並在國際上具有標誌性意義。不過,外界亦有人質疑這個名稱,因為「Nusantara」有群島國家之意,也有人質疑為何要會選擇一個源於古老爪哇語的單字;環保人士則擔心,建新首都將對東加里曼丹造成污染,破壞猩猩、馬來熊、長鼻猴所棲息的熱帶雨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