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葵涌邨疫情擴大發現70宗初步確診 圍封強檢大廈增至兩幢

葵涌邨疫情擴大,消息指,葵涌邨內強制檢測,直至今早11時,約1000個樣本中,有43個初步呈陽性;至於昨晚在逸葵樓的圍封強檢,約1100個樣本中,有34個初步呈陽性。兩種檢測合共有70多個樣本初步呈陽性。

葵涌邨逸葵樓全幢居民,要輪流到樓下的檢測站採樣檢測。
葵涌邨逸葵樓全幢居民,要輪流到樓下的檢測站採樣檢測。

逸葵樓全幢居民需居家隔離後,同邨映葵樓亦因為有陽性個案,清晨開始圍封,住戶需要中午一時前接受強制檢測。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政府要求住戶居家隔離是理想做法,可有助盡早找出傳播鏈,房署亦可以追縱到封鎖前離開的居民。

映葵樓陸續有住戶到樓下的檢測站輪流採樣,有居民表示,本來不太擔心疫情,但邨內兩座樓先後有確診個案,開始感到擔心。有居民就指,今早準備岀門口上班時,才收到通知需要強制檢測,已通知公司,感到無可奈何。亦有居民批評,政府應該及早通知居民,不應打亂日常生活,有人就指無收到檢測通知,是看電視新聞才知大廈被圍封。

許樹昌指出,本港正面對Omicron、Delta變種病毒兩條戰線,加上最近出現逸葵樓群組爆發,估計年初四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機會微乎其微,建議政府帶頭容許非緊急公務員在家工作,推動私人企業、院校等跟隨。

對於確診幼稚園教師與確診感染巴籍婦人的子女,曾在同一時段行經港鐵站隧道,前後相隔約9秒,懷疑因此染疫。許樹昌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性較其他新冠病毒高4至8倍,一般外科口罩只能阻擋較大飛沫顆粒,估計涉事隧道內的飛沫有機會經過蒸發變成細小微粒,將病毒散播開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