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防長3年來首次會談 澳方稱不願見太平洋國家軍事化擴大

正在新加坡的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與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爾斯會面,是澳中防長3年來首次會面,歷時超過一小時,就中澳關係等問題交換意見。馬爾斯表示,中關係複雜,正因如此,兩國當前進行對話接觸,非常重要,形容是關鍵的第一步。

魏鳳和(左)與馬爾斯(右)在新加坡會晤,是中澳防長3年來首次面對面會談。
魏鳳和(左)與馬爾斯(右)在新加坡會晤,是中澳防長3年來首次面對面會談。

馬爾斯會後說,向魏鳳和表明澳方不希望看到太平洋國家陷入軍事化擴大的局面,並反映上月26日澳洲巡邏機在南海遭解放軍戰機攔截的事件;他說,今次是澳中防長3年來首次會面,形容是關鍵的第一步,指澳中關係複雜,正因如此,兩國當前進行對話接觸,非常重要。

澳洲傳媒認為,魏鳳和與馬爾斯進行面對面會談,標誌澳中外交凍結情況正式結束,將被視為邁出積極一步,可能為兩國更多高層會談鋪平道路。

中澳高層官員對上一次接觸是在2020年1月。兩國關係是在2018年開始倒退,莫里森政府及後針對中國,提出要對新冠病毒展開獨立溯源調查,兩國關係迅速惡化,北京對澳洲部份產品加徵關稅,澳方則全面倒向美國,加入美英澳3邊安全機制,全力圍堵中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