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政府班子成形 期望能為香港譜新篇

距離7月1日新政府上任只剩不足兩周時間,外傳候任特首李家超的組班工作已大致完成,新一屆政府的司局長來源自多個不同範疇的精英人選,新一屆政府班子的組成,既有經驗豐富、德高望重的舊人,也有來自公務員體系和社會各界的新面孔,期望能為政府施政帶來新思維、新氣象,讓新一屆政府穩步向前,改革積弊,提高管治效能,齊為香港開新篇。

候任特首李家超以高票當選新一任特首後,已經開始新一屆政府的組班工作。他在前往北京接受中央任命之時,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央對李家超充分肯定、充分信任。習近平更表示,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相信新一屆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

中央對李家超的充分肯定、充分信任,是新一屆特區政府強而有力的支持,讓新一屆政府做事更有底氣,更具信心。中央對李家超及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期望,則將成為新一屆特區政府銳意革新,大幅度提升施政水平,提供讓市民滿意的服務的最大動力。

李家超在當選之後,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的班子已經大致成形,從目前已知道的情況看,新一屆政府班子俗稱「3司3副司15局」,再加上特首辦主任,共22位主要官員,來自社會不同範疇。其中有幾位是現任司局長晉升、連任或調職,繼續在政府內部出任主要官員,服務社會;一部分則來自長期在政府服務的高級公務員出任,其中包括來自政務官(AO)職系的公務員,也包括來自紀律部隊和專業職系;此外,還有一部分則來自工商界、專業界,以及立法會。

整體上看,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的組成具有多元化、專業化的特徵。政府公務員體系一直是政治管治班子最重要的人才庫,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的組成中,過半數來自公務員體系,其中既包括政務官、也包括紀律部隊和專業職系,體現出李家超用人唯才的理念。

一部分過去工作表現受到肯定的現任官員升遷、留任或調任,有助於保障政府政策的延續性,可避免一些政策因政府換屆、人事變動,而出現「斷纜」、變形等問題。一部分主要官員的職位,由熟悉相關政策、了解政府內部運作的政務官出任,則有助於讓政府運作保持暢順,亦有助於公務員體系的整體穩定,持續為社會提供有保障的優質服務。

新一屆政府的主要官員中,也出現幾位來自工商、專業和學界的新面孔,這幾位人選,雖然是首次出任政府的主要官員,但在各自的領域卻是具有豐富經驗,受人尊敬,同時也廣為社會認識的人士,新一屆政府引入這些社會精英人才,有助於引入新思維,讓新一屆政府能開闊眼界,大膽創新。

還有一部分主要官員則來自立法會內的政黨,這既是過往已經建立起的傳統,同時也是時代的需要,政府施政不僅要高效、高質、高水平,同時還必須準確把握社情民意,貼地氣、貼民心。只有貼近民心,才有可能凝聚起社會力量,共同建設好香港。立法會的主要政黨在這方面具有優勢,他們當中一部分人士加入政府,可以讓政府的施政更貼近民情民意民心。

經過新選制下的三場重要選舉,香港已經跨入「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參與治港者,都是愛國者,有共同的信念,都懷着建設好香港的共同願望。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都對新一屆政府充滿期待,希望新政府能穩步向前,推出有效的政策措施,解決長期困擾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同時改革積弊,革除制度上存在的問題,提振公務員的士氣,提高施政效率,提高政府的整體管治效能,為香港譜寫出新時代的新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