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情報首長指中國為重大威脅 中駐英大使館批無中生有強烈譴責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雷伊和英國軍情五處處長麥卡勒姆,一同向企業領袖示警,指中國竊取西方技術以取得競爭優勢;若中國攻台將是「世上歷來最可怕的商業破壞之一」。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則指,兩人對中國的指責是無中生有並強烈譴責,要求兩國情報部門停止散布「中國威脅論」。

麥卡勒姆﹙左﹚和雷伊﹙右﹚一同發表演說。﹙FBI﹚
麥卡勒姆﹙左﹚和雷伊﹙右﹚一同發表演說。﹙FBI﹚

雷伊(Christopher Wray)是在軍情五處倫敦總部,與麥卡勒姆(Ken McCallum)聯袂發表演說,是聯邦調查局和軍情五處首長首次同台發表聯合演說。「我們一向認為,中國政府對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長期威脅。」雷伊指,他我所說的「我們的」,是指美英及其他盟友。麥卡勒姆則指出,中國政府及其「在全球各地的秘密行動」,是「我們面對最能改變遊戲規則的挑戰」,表示英美需採取行動應對。

雷伊又譴責北京的經濟間諜和駭客行動,以及在海外壓制異見人士的行為,表明聯調局已將中國政府視為執法和情報挑戰。他提醒欲在中國經商的西方企業提高警覺,因為若中國入侵台灣的話,西方在中國的投資可能會崩潰,就像在俄羅斯一樣。

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否會鼓勵中國攻台,雷伊稱這個問題應讓其他人回答,但說「沒有任何理由認為,他們對台灣的興趣已經降低」,又指中國可能從俄羅斯侵烏一事汲取教訓,尋找方法使其經濟不至於遭到可能的制裁,但他明言中國應了解「當你高估自己的實力時」會發生甚麼事。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回應件,指兩人對中國的指責是「無中生有」,中方強烈譴責,又認為美英情報部門才是任意對別國搞竊聽、偷盜、滲透、顛覆的慣犯,散布種種涉華謊話,目的是要抹黑中國政治制度,製造恐華排華情緒,並轉移公眾視線,以掩蓋自身的醜陋行徑。發言人敦促美英情報部門認清歷史大勢,摒棄早已過時的冷戰思維,停止散布「中國威脅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