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軍承諾確保佩洛西赴台安全 中方再三警告必堅決反制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有傳8月赴台灣,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他已向佩洛西提供安全評估。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則表示,如果佩洛西決定並要求軍事支援,美軍會確保其安全。中國外交部則指已連日就事件作出警告,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挑戰中方底線,必將遭到堅決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完全由美方承擔。

美國海軍指列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正在南海展開海上安全行動。(互聯網)
美國海軍指列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正在南海展開海上安全行動。(互聯網)
米利表示會為佩洛西提供保護。(互聯網)
米利表示會為佩洛西提供保護。(互聯網)
奧斯汀(左)表示已向佩洛西提供安全評估。(互聯網)
奧斯汀(左)表示已向佩洛西提供安全評估。(互聯網)

奧斯汀(Lloyd Austin)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Brasilia)出席美洲防長會議後表示,已親自與佩洛西(Nancy Pelosi)交談,奧斯汀指兩人談話,在一定程度上是基於例行公事,但國防部已對她提供安全情勢評估。

有記者問奧斯汀,如果佩洛西赴台計劃成行,美軍是否調動部隊配合及加強安全措施。奧斯汀則回應說,國防部及美軍官員也已向佩洛西作出簡報,但未有再作詳細解釋,只稱將由佩洛西的辦公室作出宣布及評論。

不過,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則明言,如果佩洛西決定要求軍事支援,美軍會確保其安全。米利周三在澳洲悉尼出席地區軍事領導人聚會,期間被問及佩洛西可能赴台一事,他向記者說,現在討論任何具體的計劃仍為時過早,但五角大樓一直為國會議員的旅程安全提供協助,並會為議長做同樣的事。

米利說:「如果佩洛西議長或其他任何人決定出行且他們要求軍事支援,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確保他們的安全。」美聯社則引用國防部官員消息,如果佩洛西真的赴台的話,美軍會加強在印太地區的部署與活動,包括戰機、艦艇、監視和其他軍事系統,為她前往台灣的航班提供「重疊的保護環」。

目前美國海軍的列根號(USS Ronald Reagan)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南海展開海上安全行動。列根號艦長戈德哈默(Fred Goldhammer)說,美軍在南海的存在表明,美國對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美國與南韓上月初舉行聯合軍演,列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有份參與。

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連日就佩洛西計畫赴台事件作出警告,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再警告:「我們已經多次表明堅決反對佩洛西眾議長赴台的嚴正立場。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挑戰中方底線,必將遭到堅決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完全由美方承擔。」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則表示,台灣問題一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中國政府珍視台海和平穩定,願盡最大努力實現國家和平統一,但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對台海和平穩定構成最大威脅:「如果有人試圖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如果有人執意挑戰中方底線,中國軍隊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