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澤連斯基稱一直要求和習近平「直接」對話助終結戰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希望和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對話,以助終結和俄羅斯的戰爭,又指烏國自開戰以來都一直要求和中國對話,但到目前為止仍尚未成事。

澤連斯基要求和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對話。﹙互聯網﹚
澤連斯基要求和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對話。﹙互聯網﹚
澤連斯基指近平是少數訪問過烏克蘭「至少一次」的世界領袖之一。﹙中通社﹚
澤連斯基指近平是少數訪問過烏克蘭「至少一次」的世界領袖之一。﹙中通社﹚

澤連斯基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訪問時說﹕「我想直接對話。我一年前與習近平有過一次對話。自2月24日俄羅斯展開大規模侵略行動以來,我們已正式要求對話,但我們尚未與中國有任何對話,儘管我認為這會有所幫助」。

澤連斯基促請中國利用本身對俄羅斯的巨大政治和經濟影響力,協助終結戰爭。澤連斯基指,中國「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國家,是一個強大的經濟體」,因此可以在政治上、經濟上影響俄羅斯,「我肯定如果俄羅斯失去了中國市場,俄羅斯將感受到完全的經濟孤立。」另外,澤連斯基又提到,中國也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如果任何國家,或者世上幾個國家可以簡單地透過軍事違反規則,如果我們在沒有立法的情況下運作,我們為何還要有安理會呢?」

雖然澤連斯基望中國對這場戰事採取不同做法,但目前為止中國一直拒絕為俄羅斯入侵行動譴責俄國,對此澤連斯基表示,他向來希望「烏克蘭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每年都能增強並有所發展」,而習近平是少數訪問過烏克蘭「至少一次」的世界領袖之一,並說去年兩人通話時,習近平曾親切回顧他與烏克蘭的關係。

澤連斯基稱,理解中國希望對這場戰爭保持「持平」的態度,但這場衝突是源於俄羅斯無端侵略烏克蘭主權領土,「我真的希望中國審視對俄羅斯的態度」。澤連斯基又指出,他相信中國和烏克蘭都有愛家、愛小孩等相類似價值觀,「每個人都愛他們的孩子。人人都想安居樂業,希望有些穩定」。

昨日澤連斯基在一場視像演說中,強調中國對俄烏戰爭保持中立的重要性,他說儘管他會希望中國加入「全球一致立場」,但是現在保持中立「比如果加入俄羅斯要好。」至於今次的訪問,是澤連斯基透過視訊會議平台Zoom接受香港「南華早報」40分鐘專訪,是自烏克蘭2月24日遭俄羅斯入侵以來,澤連斯基首次接受亞洲傳媒訪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