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晤尼泊爾外長 研建喜馬拉雅「互聯互通」鐵路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尼泊爾外長卡德加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將構建跨喜馬拉雅「互聯互通」網絡,中國將在年內派專家赴尼國開展勘察,對中尼跨境鐵路可行性研究。

王毅與尼泊爾外長卡德加(左)會面。(互聯網)
王毅與尼泊爾外長卡德加(左)會面。(互聯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王毅8月10日在山東青島,和到訪的尼泊爾外長卡德加(Narayan Khadka)舉行了會談。有記者問到中國和尼泊爾之間修建鐵路的相關問題時,汪文斌表示,中尼外長在會談中同意將構建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中國將使用對尼援助款項支持中尼跨境鐵路的可行性研究,並在年內派專家赴尼泊爾開展踏勘。

另外,王毅與卡德加會談時還提到,雙方將盡早簽訂共建「一帶一路」實施方案,並在年內召開經貿聯委會和貿易暢通工作組,中方給予尼泊爾的98%稅目產品零關稅待遇,將於9月1日正式生效,有利尼國擴大對中國出口。卡德加則重申,「絕不允許利用尼泊爾領土從事任何反對中國、損害中國利益的活動」,這一承諾不動搖。中國早在2017年就與尼泊爾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但沒有具體的方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