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會發表宣言堅決打擊恐怖及分裂極端主義

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返回北京。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合會議發表宣言,指當前國際挑戰和威脅更加複雜,國際形勢逐步惡化,地區衝突和危機層出不窮,持續升級。上合成員國反對通過集團化、意識形態化和對抗性思維解決國際和地區問題,重申應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之間的分歧和爭端,主張通過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決國際和地區衝突。

上海合作組織元首理事會會議。
上海合作組織元首理事會會議。

宣言又指出,成員國重申堅決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繼續採取積極措施,剷除滋生恐怖主義的土壤,切斷恐怖主義融資渠道,打擊恐怖份子招募和跨境流竄,遏制極端主義、青年激進化和恐怖主義思想傳播,根除潛伏的恐怖份子及藏身之所,定期舉行「和平使命」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成員國重申,繼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十分重要,將繼續維護和鞏固以世貿組織的原則和規則為基礎的開放、透明、公正、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反對破壞多邊貿易體制、威脅世界經濟的單邊保護主義行為和違背世貿組織原則的貿易限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