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政策】(1)建屋保育魚與熊掌 粉嶺高球場爭奪戰白熱化

上屆政府提出收回粉嶺香港哥爾夫球會球場其中32公頃土地,當中9公頃用作興建約1.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
環境諮詢委員會(環諮會)早前未能通過發展粉嶺哥爾夫球場用地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政府須提供進一步資料。坊間有人質疑,環諮會遲遲不通過環評報告是拉布;亦有聲音反對政府建議,認為應保留粉嶺哥爾夫球場相關用地,甚至有行政會議成員與政府公然唱反調。
環諮會要求政府就整體布局、生態調查、水文地理及眩光4個範疇再提交資料,當中包括為期7個月的雀鳥調查報告,明年4月再開會討論。粉嶺哥爾夫球場用地何去何從?能否「翻盤」?能否提出土地替代方案?一場政治角力正拉開序幕。

文:馮惠詩、昭仁  圖:黃冠華、球會供相、Hong Kong Open官網

2018年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18個選項進行公眾諮詢。
2018年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18個選項進行公眾諮詢。

粉嶺哥爾夫球場佔地172公頃,設有3個18洞錦標賽級別球場,分別為舊場、新場及伊甸場。為增加房屋土地供應,政府2018年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土地供應進行大型公眾諮詢,又稱「土地大辯論」。專責小組提出被形容為「點心紙」的18個選項,當中包括「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作其他用途」。當時的反對派主張,優先釋放哥爾夫球場用地,民主黨甚至有立法會議員建議,全面發展粉嶺哥爾夫球場以興建公屋。惟多個哥爾夫球會及哥爾夫球愛好者組織提出反對。

專責小組:收回球場32公頃用地

上屆政府的發展局全盤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當時見傳媒的包括時任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左二)、常任秘書長林世雄(左一)及甯漢豪(右二)。
上屆政府的發展局全盤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當時見傳媒的包括時任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左二)、常任秘書長林世雄(左一)及甯漢豪(右二)。

專責小組同年12月發表報告,提出多個短、中、長期建議,當中包括優先研究及考慮收回粉嶺哥爾夫球場32公頃用地,但未有就32公頃土地用途提出建議。

2019年2月,時任特首林鄭月娥經行會建議接納專責小組意見,進一步決定發展粉嶺哥爾球場土地作房屋用途,當中以興建公營房屋為重點,有關用地須於2023年8月租約期滿後歸還政府。雖然政府在收回哥爾夫球場建屋上,迎合了反對派建議,惟仍遭反對派批評是「小恩小惠」、「派粒糖呃間廠」。

今年6月底,城市規劃委員會公布《粉嶺/上水擴展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把粉嶺哥爾夫球場最北端約9.54公頃土地劃為住宅地帶,用作興建1.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環諮會8月開會討論有關粉嶺哥爾夫球場發展的環評報告,惟最終未能作出決定。

環諮會主席,亦是當年專責小組主席的黃遠輝,在環諮會未能作出決定後表示,環諮會將要求項目倡議人,亦即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就整體布局、生態調查、水文地理及眩光4個範疇再提交資料,當中包括為期7個月的雀鳥調查報告。

行會成員對球場建屋有保留

反對球場建屋的葉劉淑儀曾到哥爾夫球場視察。(葉劉淑儀Facebook)
反對球場建屋的葉劉淑儀曾到哥爾夫球場視察。(葉劉淑儀Facebook)

雖然把粉嶺哥爾夫球場用作興建公營房屋是由政府提出,惟協助特首作出決策的行政會議,在非官守成員當中,就有7人擁有香港哥爾夫球會會籍,當中包括對球場興建公屋持保留態度的行會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和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

葉劉淑儀認為,有關決定是由上屆政府作出,收回9公頃土地,在這狹小土地上建公屋沒有必要,一方面房屋供應量有限,區內人口增加亦有機會導致交通擠塞,北區區議會及上水鄉事委員會已表示反對,她期望現屆政府聆聽民意,審慎考慮是否收回具有生態價值的哥爾夫球場用地。

湯家驊更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新加坡人口只有約500萬,哥爾夫球場比香港多,港府倡議把粉嶺哥爾夫球場改建成公屋,與吸引海外人才來港的目標背道而馳。

環評報告未獲通過惹翻盤疑雲

現任發展局局長的寧漢豪表示,政府收回球場用地的計劃並未有改變,希望可以盡早落成。
現任發展局局長的寧漢豪表示,政府收回球場用地的計劃並未有改變,希望可以盡早落成。

雖然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及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多次表態,指粉嶺哥爾夫球場建屋項目已經過公眾討論,是未來10年房屋供應重要部分。政府收回有關用地的計劃並未有改變,更希望可以盡早落成,惟坊間仍對用粉嶺哥爾夫球場建屋有不同聲音。

有政圈中人表示,環諮會經過先後合共20小時會議,仍未「扑鎚」通過環評報告,須延後再作決定,明顯是有人希望「翻盤」。亦有支持球場建屋人士表示,希望保留球場用地的主要來自哥爾夫球會及商界,他們一直未有停止游說工作,並透露商界「做了很多功夫保住球場」,目前政府面對最大的壓力及挑戰,亦是來自商界。

有商界中人向《堅雜誌》透露,林鄭月娥任內進行的「土地大辯論」有強烈指導性,哥爾夫球會過去未有有力「還擊」,現時政府已換屆,相信哥爾夫球會將利用未來的日子,詳細解說粉嶺哥爾夫球場的生態價值,讓公眾多了解之後再作定奪。該名人士更提出替代方案,認為如不動用球會32公頃用地,可以在其他地方填補,例如用作興建「超級殯葬城」的沙嶺或其他農地。沙嶺殯葬城原本計劃增加喪禮場地,然而「不會有人到那麼遙遠的地方鞠躬」,他形容該構思本身就有點匪夷所思。

林超英︰專責小組有重大缺失

林超英認為具生態價值的粉嶺哥爾夫球場用地應留給香港市民享用。
林超英認為具生態價值的粉嶺哥爾夫球場用地應留給香港市民享用。

曾經指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欠缺環保人士是缺憾,擔心小組研究不夠持平客觀的香港天文台前台長、香港鄉郊基金主席林超英,近年多次就粉嶺哥爾夫球場建屋項目撰文反對,並建議將粉嶺哥爾夫球場轉化為中央公園。他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上屆政府土地專責小組提出多個增加土地供應選項,其中一個就是以粉嶺哥爾夫球場建屋。事實上,當時有些選項並沒有囊括其中,如2,000公頃新界原居民祖堂地、民間列出的逾千公頃棕地等等,他形容這是「重大缺失」,政府或是考慮到當時的政治氣氛,才作出這個決定。

林超英認為,新界並非沒有土地,只是那些土地並沒有被專責小組列為選項,未有進入政府視野:「這麼細小的地方,32公頃,研究完才發現是生態價值最重要的地方,結果被迫縮小到用8至9公頃來建公屋。」加上政府已在上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概念,林超英認為新一屆政府應全面去看新界土地,不應再「管中窺豹」。

對於增加土地供應的替代方案,林超英就指出除了新界原居民的2,000公頃祖堂地、棕地,政府亦可在新發展區古洞北、洪水橋提升地積比率,「集約用地」,已經可以增加很多房屋單位,政府未來3年亦會收回600公頃土地,根本無需要急着用粉嶺哥爾夫球場的9公頃用地。

應該留下來讓下一代去享受

林超英解釋,政府打算用來興建公屋的9公頃球場用地,是聯繫着32公頃的哥爾夫球會舊場,剛好就是整個球場歷史最悠久的植被,亦是香港少有經過經營、具人文氣息的自然環境:「這些應該留下來,讓下一代去享受。我們香港人開始珍惜以前留下來的東西,留給以後的人享用,不要因為眼前一些很短期、急迫的原因就將它毀了。少數人等多幾年上樓,但可以保留一些要儲100年、幾百年(才形成)的東西。」

林超英強調,雖然商界亦反對在哥爾夫球場建屋,但他爭取的不是保留哥爾夫球場,而是保留那片32公頃的自然環境,希望成為每位香港市民都可以享用的「人民中央公園」,在需要舉辦哥爾夫球錦標賽時,才封閉一、兩星期進行球賽︰「香港人真係要抖氣,現在哥爾夫球場的地方這麼好,為甚麼不留給香港人享受?」

球場建屋違背國家生態文明思維

林超英認為建設生態文明,是國家管治的新思維:「人生不只是吃飯,也要看到自然風景,令精神生活豐富一些。」國內不少大城市建設都是集約用地,不讓城市建設不斷入侵自然植被,香港用粉嶺哥爾夫球場建屋,正正有違國家管治的思維。

環保團體現正向政府反映意見,以事實論證。林超英透露,香港鄉郊基金亦已兵分三路,向城規會、環諮會及特首李家超提交意見︰「所謂lobbying(游說)現在已經沒有用,只能把事實擺出來。」

狄志遠︰覓地建公屋是政府承諾

狄志遠表示,解決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
狄志遠表示,解決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

商界、環保團體、保育人士分別向政府游說及提交意見,而支持政府以哥爾夫球場用地建屋的政團亦發動新一輪攻勢。新思維早前就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按計劃用部分粉嶺哥爾夫球場用地興建公共房屋。新思維主席、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表示,香港房屋問題連中央都提及,解決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覓地建公屋亦是政府承諾。事實上,利用哥爾夫球場用地建屋早在上屆政府已有共識,並獲得社會支持,但現時的一些情況令人懷疑政府想「轉軚」。

狄志遠認為,兩名行會成員高調表態,對球場建屋有保留,甚至批評對吸引海外人才來港造成困難,這些說法令人擔心。加上環諮會對通過環評報告未能即時作出決定,又要再拖幾個月,令人看不到環諮會有決心支持政府建屋方案,似是有人想阻撓。

收地建屋凸顯新政府管治能力

狄志遠強調,新思維支持以粉嶺哥爾夫球場用地建屋,是因為有關用地屬於政府,是「現成」的,可在較短時間內達成建屋目標,合乎普羅市民期望。

「現成土地,你有能力取得卻做不到,又怎麼取得其他土地?棕地怎麼辦?或者是其他涉及很多利益的土地你又怎麼做?今次是一場考驗,這不是唯一的土地,而是必須取得的土地,以顯示政府的決心和管治能力,有很重要的示範作用……李家超說以結果為目標,如果這塊地取不下來,全部都是廢,全都是空談。」

籲商界勿以環保做藉口

狄志遠40年前與太太「竄入」哥爾夫球場拍攝婚照,認為哥爾夫球場應多些開放予公眾使用。(狄志遠提供)
狄志遠40年前與太太「竄入」哥爾夫球場拍攝婚照,認為哥爾夫球場應多些開放予公眾使用。(狄志遠提供)

狄志遠認同,利用粉嶺哥爾夫球場土地建屋,政府會受到來自商界的壓力,但如果政府就範,社會就會批評官商勾結,「是一連串政治觀感」。他向商界呼籲,現時專權氣氛已越來越淡,香港只有少數人可以享用哥爾夫球場土地,以環保做藉口,讓自己繼續擁有(享用土地)權力,這種思維要改變。

狄志遠表示,已就粉嶺哥爾夫球場建屋問題去信李家超,要求李家超盡快說明政府立場,定下工作時間表,顯示政府對收回球場用地興建公屋的決心。

8907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