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徹底擺脫殖民統治影響 《憲法》意識才能真正深入民心

昨日為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與中聯辦合辦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視像致辭表示,必須堅持將維護國家安全、主權與發展利益作最高原則,在港的任何機構、組織及個人均應當遵守《香港國安法》。他強調,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憲制責任及必守底線,日後只有愛國精神牢固確立並發揚光大,完全徹底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憲法》意識才能在香港真正深入民心。

駱惠寧發表視像致辭表示,要確立牢固愛國精神 ,《憲法》意識才能在香港真正深入民心。(中通社)
駱惠寧發表視像致辭表示,要確立牢固愛國精神 ,《憲法》意識才能在香港真正深入民心。(中通社)

駱惠寧致辭分享了三點看法,一是發揮《憲法》對「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須自覺尊重與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他強調,《憲法》為國家的根本法,第一條開宗明義規定中國共產黨領導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有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

他形容,香港歷經風雨挑戰,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這都是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取得的,充分彰顯了《憲法》關於國家根本制度規定的憲制意義,香港各界必須自覺維護《憲法》權威,自覺尊重及維護國家主體依照《憲法》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自覺尊重及維護《憲法》規定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

駱惠寧提到,第二為必須堅持將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及發展利益作最高原則,這是所有中國公民的義務,在香港的任何機構、組織和個人,均應當遵守《香港國安法》及其他有關維護國安法律,實踐證明,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法治的憲制責任及必守底線。他強調,香港必須完整準確、不折不扣貫徹實施《香港國安法》,依法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各界亦要充分認識,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才能切實守護好香港的根本利益及福祉,才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

第三是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駱惠寧認為,只有愛國精神牢固確立並發揚光大,完全徹底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憲法》意識才能在香港真正深入民心。他讚揚新一屆特區政府將「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改為「《憲法》及《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展示了責任擔當,香港各界應不斷加強對《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學習與推廣,並開展國情、國史教育有機結合起來,在全社會大力營造尊崇、維護《憲法》的濃厚氛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