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審訊第54天】李宇軒向裴倫德指「港人樂見攬炒」 制裁是第一願望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今28日)續審,第4名從犯證人、「12港人」之一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11天出庭接受控方主問。李宇軒供稱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曾2020626Telegram與他商討如何應對國安法,當中提到如何用香港未來6個月將發生的糟糕事件去殺死共產黨」,並提及香港將會「collateral牽連)」,而理解這即是「攬炒」、「對大家都有傷害」,並回覆對方香港人會樂意擔當這角色。裴倫德認為要推翻中共始能解決香港問題,李宇軒則謂制裁會是第一願望。

李宇軒今日第11天出庭作供。
李宇軒今日第11天出庭作供。
今天到西九龍法院外排隊的人較平日早到。(張雨娜攝)
今天到西九龍法院外排隊的人較平日早到。(張雨娜攝)
西九龍法院外通州街橋底位置近日的警員人數增加。(周文虎攝)
西九龍法院外通州街橋底位置近日的警員人數增加。(周文虎攝)

李宇軒指,20206月,他曾就即將實施的《港區國安法》與裴倫德(Luke de Pulford)討論採取甚麼策略回應。庭上展示相關訊息,顯示二人意見出現分歧。裴倫德曾說,如今的問題是如何殺死「CCP(中共)」,認為要懲罰中國,最佳的催化劑是爆發嚴重衝突。裴倫德又說,香港人自由的敵人是中共,如果目標是自治,推翻中共會是手段。李宇軒回覆稱,要期望香港人上街推翻中共是不切實際。李宇軒今指,裴倫德覺得要推翻中共才能解決香港問題,他認為裴倫德想說服他,應把集中點放在中共而非香港,惟李宇軒認為無需理會中國是否作出改變,應把問題焦點放在香港本身。

當時李宇軒曾在訊息中表明,制裁會是願望清單中的第一位。他認為香港不會發生大規模示威,因香港人會想即使示威,換來的僅得譴責聲明,沒有確切制裁行動,示威根本沒實際作用。李宇軒今指,自己言下之意是希望裴倫德「做多過譴責聲明就好喇」,他亦向裴倫德表明,香港人樂意見到「攬炒」局面,即在地緣政治大局上,香港受牽連及傷害。

另外李宇軒指,他之後收集了多名香港區議員、加拿大及日本國會議員,及來自全球不同國家,如英國、法國、印度等地的組織署名,聯署發聲明反對國安法聯署者包括「香港監察」始創人羅傑斯。聲明由「重光團隊」成員撰寫,設德文、英文及廣東話版本,會上載至由李開設的網站。內容提到,希望外國向中港官員等人,實施馬格尼斯基人權問責法式的制裁,包括凍結資產,又提倡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國安法生效後,聯署名單仍繼續更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