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審訊第51天】李宇軒:曾三度與陳方安生見面 對方要求交代抗爭路線圖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國安法》的案件,今日(22日)進行第51日審訊,第四名「從犯證人」、「12港人」之一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第8日作供。他續供稱,2019年至2020年間曾有3次機會與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見面;與陳梓華到陳方安生的辦公室與對方第3次會面時, 更被問到兩人作為年輕一代的社運人士「想點樣做?」但李與陳梓華當時「答唔出一啲Concrete嘅嘢(具體的事)、Road Map(藍圖)」。

李宇軒指於2019年至2020年間曾有3次機會與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見面。(網絡圖片)
李宇軒指於2019年至2020年間曾有3次機會與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見面。(網絡圖片)
黎妻女散庭後離開;二人在東京街西九龍法院外巴士站駐足等候車輛。(朱先儒攝)
黎妻女散庭後離開;二人在東京街西九龍法院外巴士站駐足等候車輛。(朱先儒攝)
散庭時大批聽審者包括多位外藉人士,離開法庭時較擠迫。(本刊記者攝)
散庭時大批聽審者包括多位外藉人士,離開法庭時較擠迫。(本刊記者攝)

李早前供稱,2019 年監選團訪港期間,曾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Lord David Alton)等人會面。控方再問,除此之外,李有否再與陳方安生會面?李稱有,指約於 2019 年底至 2020 年初,曾兩次與對方會面。

李憶述,其中一次為與英國駐港時任總領事賀恩德(Andrew Heyn)會面,當時除陳方安生外,李柱銘、郭榮鏗、莫乃光等亦在場,李由賀恩德致涵邀請。李指,是次會面參加者中,李柱銘及陳方安生「當係老啲嘅 Generation(年代) 嘅民主派,郭榮鏗同莫乃光就係中間⋯⋯我就係再後生嘅 Generation,所以領事想聽唔同 Generation 對香港民主嘅意見」。控方續問,該會面中討論了甚麼?李指,當時談及大家對香港民主的看法,會中有提及「Joint Declaration(中英聯明聲明)」。李表示,曾與陳梓華提起是次會面,當時陳稱「去見啦、加油、去Network(發展人際關系)吓」。

李又提及第三次與陳方安生會面發生於2020年初,當時他與陳梓華到陳方安生的辦公室與對方會面。陳方安生問兩人作為年輕一代的社運人士「想點樣做?」但李與陳梓華「答唔出一啲Concrete嘅嘢(具體的事)、Road Map(藍圖)」。及後陳方安生問「依家發生咗好多示威、集會、行動,嚟緊如果有End Game(終局)想點樣?」惟李與陳梓華沒想到有關事件,也沒有想到具體的行動。李認為該次會面「冇結果,除咗見多次陳方安生之外」。李又指,陳梓華與陳方安生本來就互相認識。

李宇軒早前證供中提到,自己在2019年底或2020年初曾與陳梓華和劉祖廸透過「Jitsi」進行視像會議,李宇軒亦在當時得悉劉祖廸就是「攬炒巴」。

李宇軒稱,在該次視像會議中,陳梓華和劉祖廸身處在同一個地點,而在會議中,陳梓華提出「『攬炒巴』就繼續去做一個精神領袖或者Online Influencer(網紅)角色」、「我(李宇軒)就係繼續國際線遊說」,而陳梓華會繼續在香港的活動。李宇軒指3人的討論是關於「推進為香港爭取自由民主嘅活動」。

李宇軒解釋,陳梓華的活動包括參加集會之類,而劉祖廸繼續當「攬炒巴」,因為當時「攬炒巴」在連登討論區很有影響力,作出呼籲時會很有迴響;而李宇軒對於自己繼續「國際遊說」,「我嘅反應係ok」、「因為同我本來做嘅野無分別」。法官李運騰問到,李宇軒會否將他前往美國及日內瓦視為「國際遊說」。李宇軒同意,而2019年的「監選團」亦勉強算是。

控方問及李在日本的國際遊說行動,李憶述,約於 2019 年舉辦監選團時,當時日本眾議員高井崇志及其妻子訪港,李在香港接見二人,「同佢哋講當時香港嗰啲民主自由情況,同埋嗰啲示威當時情況」,當時亦在中大二號橋事件後,帶他們到現場視察;其後補充,當時中大二號橋的衝突已完結。

及至2020年,重光在日本有一個港人組織,成員張亦澄本身修讀法律,他協助草擬一份關於香港人權問題的《人權民主法案》。李將法案交給時任日本議員菅野志櫻里,又將張亦澄介紹予高井崇志認識。李庭上解釋,他將法案交給日本議員,「如果議員覺得草案OK就提出呢個草案」,並指高井崇志與山尾志櫻里都關心人權議題,故日後有類似的議題可以聯絡對方。

李續指,於 2019 年 12 月,李到日本會見高井崇志及菅野志櫻里,亦帶同催淚彈彈頭訪日,確認同屬國際遊說的工作。李又提及,除了陳梓華外,他亦與日本港人組織,包括「SWHK@JPN」聯絡,但重申「呢個同我哋一路講緊嘅 『SWHK』冇關係,仲有後來嘅『香港の夜明』」。當李與陳梓華講述是次訪日行程時,李亦有提及與日本共產黨的議員井上哲士及山添拓會面,而陳梓華則回應「加油、good luck」等。

控方又問,李提及的日本港人組織是否與國會遊說行動相關?李表示,日本有其他關心香港議題的人,安排他會見井上哲士及山添拓,但這些組織主要做「Ground Work(在地活動)」如集會等,所以「呢兩個組織都本來唔係特別有做 Lobbying(遊說)嘅嘢」。

案件將於下周一(25日)再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