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審訊第52天】李宇軒:曾與英日政治人物交流 時任日本眾議員曾撰涉港人權法案

壹傳媒黎智英連同集團旗下3間公司,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發布煽動刊物等共3罪,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案件,今日(25)踏入第52日審訊,並在西九龍法院(暫代高院)續審。第四名從犯證人、「12港人」之一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繼續出庭作供。他在庭上透露,曾到日本會見當地議員,對方向他介紹有關人權的法案,如香港出現違反人權情況,法案有機制應對。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今日踏入第52日審訊。(資料圖片)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今日踏入第52日審訊。(資料圖片)

控方提到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於 2019 年 11 月來港參加區議會選舉監選團後,李宇軒與對方由 2020 年 1 月至 8 月繼續以 Telegram 聯絡,控方並展示相關紀錄。

李宇軒指裴倫德把他加到一個Signal訊息群組,群組成員包括加拿大港人組織成員,以及來自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 (IWD)的成員,他們曾談及制裁事宜,李宇軒將「重光團隊」製作的公開建議制裁名單連結放上群組。裴倫德另提及,要「迎難而上」,更直接地向國際社會講話。

控方問,裴倫德提到的「障礙 」是甚麼,李宇軒指當時很多成員匿名,「變咗有時有啲 idea 喺度,唔會有人講到出嚟」,加上當時社運人士散落在不同組織。另一方面,「冇一個 authorization(授權)或者 mandate(授權),去 represent 個 community 去講嘢,即係 Hong Konger 嘅 community」。

李續指,當不同人士接觸國際組織時,「會有唔同嘅人喺唔同地方接觸唔同嘅人,唔知一個人究竟可以代表到幾多其他人」。他舉例,若一個香港人與國會議員見面,「唔知呢個香港人可以代表幾多香港人」。

李宇軒在2020年1月21日曾將SWHK建議的「制裁名單報告」連結傳送到Signal群組。李宇軒確認該文件與SWHK的Facebook專頁及網站提供的下載版本相同,但指在他發送連結後「就無下文、不了了之」,亦不記得後續有否進行任何跟進;李宇軒另指在公開「制裁名單報告」後,SWHK在Telegram 群組有發布相關「懶人包」,他亦在「懶人包」中取得上述連結。

控方另問及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在「制裁名單報告」的角色。李宇軒稱他不清楚,但稱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曾在2019年9月進行國際游說,相關支出由「G攬」的眾籌資金支付。

李宇軒續說,在2020年1月,他到東京跟日本時任眾議院議員菅野志櫻里會面,對方向他介紹一份人權法案,關於違反人權事宜,在日本法律框架下可以做甚麼。李稱,上述法案並非針對香港,但假如法案獲通過,而又發現香港出現相關情況,法案會有相應程序應對。李相信有關法案可以產生阻嚇作用。

控方針對李宇軒稱,希望日本眾議員菅野志櫻里提出的人權法案達到「阻嚇作用」,問以李的理解是如何達到?李稱「同其他 in gerneral 法律一樣,你做呢樣,就會罰你嗰啲法例一樣。咁嘅 deterrence 就係,你唔想俾人罰就唔好做呢樣嘢」。

控方詢問,當日會議後有何跟進?李稱會議後正值疫情,「跟住就啲嘢全部 peter out(逐漸停止),好似咩都停晒咁」,菅野志櫻里未能在國會提出法案。李則就人權法案電郵高井崇志(Takashi Takai)、山添拓(Taku Yamazoe),以及井上哲士(Satoshi Inoue),「More accurately 問吓呢幾位議員意見」。

李又憶述直至2020年夏天,日本國會準備重新開幕,三個日本港人組織SWHK @JPN、Act with Hong Kong 、Hong Kong No Yoake,與曰本議員包括山尾志櫻里等人,一同宣布準備發表法案,並在日本的活動中播放前香港眾志創黨成員周庭(Agnes Chow)所發表的錄影片段,片段大概提到希望日本人支持法案、繼續關注香港情況、多謝日本繼續關心香港事項、感謝日本人的支持。

控方又展示一封由李宇軒傳送給日本眾議員高井崇志的電郵。李確認部分電郵內容,由張亦澄撰寫。當中提及,「從去年底開始,在菅野志櫻里議員的協助下,我們提出日本版《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使我們能夠應對世界各地的人權問題,我們期待高井先生的評論。)」

控方指,李在電郵提到「香港民主化運動」。李庭上解釋,發布法案是一個契機,鼓勵討論香港民主化運動、疫情問題,以及日本國內人權問題。至於李在電郵提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當時習近平打算以國賓身分訪日,「嗰陣日本國內有個討論,(習近平)國賓個身分係咪 appropriate,呢個位我講中國國內冇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等呢,就係講緊習近平應唔應該用國賓身分 visit 日本呢個議題」。

審訊下午繼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