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棋盤.香港棋局

​有人說,單從「國際象棋」與「中國象棋」規則的異同,便可看到中西方社會文化的差異。「中國象棋」棋盤由九道直線和十道橫線交叉而成,作戰雙方以「楚河漢界」相隔。如果把「楚河漢界」拿開,正好是一張8×8格的棋盤,與「國際象棋」棋盤幾乎一樣,各有棋子32個。而「楚河漢界」這一中國特色,淋漓地再現了兩軍對壘的場景。其中,更有相(象)不能過河;士(仕)、將(帥)不能出九宮格的具體規定。至於「國際象棋」,滿盤皆兵,雙方棋子面與面對峙,沒有河界,一馬平川;沒有主守的棋子,32個棋子皆進可攻,退可守,活動能力大增之餘,也充分顯示了西方社會進取精神。

​今日世界,經濟格局正處於不斷的調整變化之中。統霸世界近三百年的美國為保其「世界一哥」的地位,竭盡全力阻礙正走在復興道路上的「中國」的再發展。有意於2020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為爭取民心,以經濟為匕首,在全球製造「亂」局,力求穩固美國「世界霸主」之位。換句話說,國家經濟實力影響世界政治格局,影響各國(或各地區)間的政治較量與利益劃分。幾十年來,中國政府抓緊了「穩定發展」這一核心任務,從鄧小平的「韜光養晦」以爭取良好的環境發展經濟,到今天習近平的「有所作為」,也不忘建設。我們可以自信地認為,慢慢地,全世界將真正感受到「制度自信」帶給中國人民的「國富民安」。

​無論是香港,還是台灣,都只不過是世界棋盤上的兩顆小棋子。一方面,台灣總統大選在即,藍綠兩陣營高度關注自身的棋局,也不惜借美國之力,假香港的亂局,為自己的競選吶喊助威。另一方面,今日香港已成為美中兩軍對壘戰局中的一個支持點。美國意圖利用槓桿原理,以四両撥千斤,把中國翹起。《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立法,美國政客已不分「楚河漢界」,把手堂而皇之地伸進了中國香港的內務之中。簡單地說,一個「亂」字便可以概括美國對港政策。話雖如此,法案的通過也清晰地顯現了美國並無心於香港的管治權,並沒有野心奪取香港,讓香港淪為美國的殖民地。相反地,香港內部傳統反對派卻時刻緊盯着香港的「政治管治權」,並為奪權而奮力。兩支分別來自於美國與本土的政治力量,正影響着香港政局穩定。雖然,兩者最終的目的不盡相同,但卻成功地擰成一股,共生共存,互相利用。

​今日香港,亂如麻!細分反對派中的三股力量,當中以傳統民主黨政治中人為首,以數以百萬計的「和理非」為盾,以「勇武派」為矛,支撐着香港今日與可預見將來的「亂」局。

​首先,最讓人頭疼的是衝在亂局最前線,由社會不同階層人士在網絡虛擬空間聚集起來的勇武一派。據說,被警方拘捕的勇武者已多達6,000人,其中40%為在讀學生,其他絕大多數都是社會低下層。他們舉起手掌,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癡心妄想以「今日的破壞」成就香港「明日的輝煌」,卻全然沒有察覺到自己已淪為傳統民主派政黨中人手中的一顆棋子。

​在可預見的將來,被捕勇武戰士將因違法亂紀而紛紛入獄,將以失去個人前途而告終。至於那些成功離港尋求政治庇護的少部分,相信台灣將是他們「窮圖末路」的起點。然而,對於整個香港社會而言,由「違法達義」這一錯誤觀念而產生的社會亂象,無視法治制度,以身試法,發動大規模的暴動,製造社會不安。在未來日子裏,特區政府若不能成功地將暴徒繩之以法,「暴力」必成為香港社會的風土病。沒有大台,沒有人可以掌控與駕馭「勇武派」可能成為香港政局新力量,通過武力威脅,宣洩政治立場,繼而奪權,成為香港長治久安的一個隱患。

​接着,以奪取香港管治權為目的的傳統泛民,正全心全力地借助美國之力,主導着香港亂局。在過去的半年中,為贏盡政治籌碼,從不正面譴責「勇武」暴力,拒絕與「勇武派」割席,更推波助瀾,使香港街頭暴力無止無終。該撮傳統泛民中人的立場是清晰的,以「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勇武份子為工具奪權。而站在反對派對面的建制一派,歷史將其與政府在政治立場上牢牢地綑綁在一起,建立了「皮包肉.肉連骨」的密不可分的關係。

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以林鄭月娥為首的香港政府在逃犯移交條例一事上受重創,直接引致建制派的嚴重挫敗。最後,影響香港未來政局的是大多數的「和理非」。他們身處社會中層,穩定的收入束縛其行為,行事較低調,但他們卻是主導香港政局的最強大的力量,主導着2020年立法會的選舉。「和理非」中,不乏有識及專業人士,但告知盲目的自信將覆水難收。

​無論是「中國象棋」還是「國際象棋」一招不慎,滿盤皆輸。2020香港棋局,港人應打開自己的眼界,縱觀世界棋盤,下棋時應認清自己,落子看清現實。步步為營,穩紮穩打;未雨綢繆,胸有全域;全面布局,贏得未來;高瞻遠矚,爭取將來的主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