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配合禁足效果最佳 政府須慎重考慮周密部署

第五波疫情持續惡化,每日染疫患者以幾何級倍增,公立醫院、檢測中心、隔離設施,乃至殯葬服務增承受巨大壓力,形勢危急。政府已預告3月份將推行全民強制性檢測,目前正在籌備,但是,較早前公佈的檢測方案,明顯存有較多問題,政府須因應實際情況,慎重考慮全民強檢是否應配合以「禁足」措施。抗疫是目前壓倒一切的首要任務,前一階段,特區在抗疫過程中出現許多問題,以致延誤時機,讓疫情擴大化,現在,有中央的支持,香港戰勝疫情的信心大增,但仍須汲取教訓,革除弊端,打好抗疫這一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早(28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未完全排除全民檢測期間實施「禁足令」。她指出,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評估,疫情仍未見頂,社區確診人數多且有多條傳播鏈,從公共衞生角度去看,越快完成全民檢測越好,當局正馬不停蹄商討推行細節。

對於全民強檢應否配合「禁足」措施,社會上有很多討論。中央援港的國家衞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接受電視訪問時稱,如全民檢測期間採取禁足,將人員流動減到最低,「顯然是對全員檢測效果是最理想、也是最好的」。醫療衛生界議員林哲玄同意,全民檢測期間禁足比較徹底,「禁足愈徹底,全面檢測效用愈好」。他認為,實際運作上可以是高確診區的小範圍不能跨區走動。

Omicron變種病毒最凸出的特點,就是傳播率高,全民檢測如果沒有「禁足」措施配合,那麼在隱性患者得到檢測結果之前,仍然有可能將病毒傳播至其他區域,如此環循不息,很難將疫情控制下來。 Omicron變種病毒的另一個特點,是潛伏期短,因此,檢測期間的禁足措施,可能只須5天至7天,即可達至切斷傳播鏈的效果。如果事先做好安排部署,讓市民提前做好準備,相信落實禁足的困難可以大幅度減少。

從內地多個曾經進行全民強檢的大城市的實際經驗來看,按區域劃分,落實全民檢測,並配合以禁足令,才是最可取的方案。特區政府須慎重考慮,拿出一個最可行的方案。

疫情發展迅速,形勢緊急,香港耗不起,也拖不起。有中央的支持,內地的援助,可以在短時間內為香港提供抗疫所需的大量人力、物力的支援,為香港抗疫解決一些實際的困難,讓市民對抗疫充滿信心,相信有國家作為堅實的後盾,香港可以克服一切困難,戰勝疫病。

但抗疫的主體責任仍然在香港特區政府,特區政府必須要總結前一階段抗疫過程中存在的弊端,才能真正打好這一仗。總結前一階段抗疫過程中,特區政府存在的問題主要有幾方面。一是政府官員的抗疫意識不足,警惕性不高,精神不集中,最突出的例子,就是1月份疫情初起之時,十多位高官出席「洪門宴」,特首怒責原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徐英偉自行請辭,今日國務院免去徐英偉的職務。希望這宗事件可以警示官員,將抗疫視為壓倒一切的要務,集中精力,全力抗疫,勿讓中央和市民失望。

二是政府的決策不果斷,計劃不周詳。第五波疫情發生發展的過程中,政府原本有多個機會,可以迅速切斷傳播鏈,比如,如果能及早在葵涌邨爆發疫病之時,落實全民禁足檢測,有可能就可以將疫情控制下來,但因為決策猶豫,而痛失良機,沒能及時壓抑住疫情,導致今日的失控。而決策不果斷的根源,則在於政府內部思維不統一,到底現應該「動態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政府內部顯然未能統一意見,甚至特首的公開表態也見到一些端倪。特區政府必須汲取教訓,統一思想,果斷決策,週詳計劃,讓抗疫措施發揮最大效果。

三是要嚴防抗疫政治化的問題,將抗疫問題政治化,包括借疫情搞亂社會,以及借疫情謀取政治利益的行為,都是妨礙抗疫的嚴重問題,過去一段時間,不論特區政府提出何種方案,社會上都會有許多惡意的抹黑,都有人發起政治攻擊,未來的新階段,香港必須要清除這類問題,不能將抗疫問題政治化,必須實事求是,以科學為依據,打好抗疫這一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