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憲法才能理解好「一國兩制」 香港是中國式現代化亮麗風景

今日(4日)是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聯同中聯辦共同舉辦了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以「憲法與中國式現代化」為主題,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特區政府與中聯辦每年都舉辦國家憲法日活動,透過這項活動,讓市民對國家憲法和香港「一國兩制」有更深刻的理解。正如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所說,香港的「一國兩制」方針,一切的來源都是憲法,「憲法是特別行政區的出世紙」,香港參與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中,學習和理解好憲法,十分重要。

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我國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是我們國家和人民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始終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根本法制保證。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

今年的國家憲法日活動,主題訂為「憲法與中國式現代化」。特區政府和中聯辦在這一主題之下,向社會闡釋憲法與中國式現代化的關係,憲法與香港特區的關係,以及香港在國家現代化建設中扮演怎樣的角色,應該做好哪些事,相關的內容,值得社會深入了解。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二十大報告確立的中心任務。在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中,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也有重要的使命和責任,是國家現代化進程中,最獨特、最亮麗的風景之一。而履行好這些使命和責任,應該從認識憲法和「一國兩制」做起。正如鄭雁雄主任所說,香港的「一國兩制」方針,一切的來源都是憲法,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出世紙。只有全面準確理解好憲法,才能真正認識「一國兩制」。

特首李家超指出,香港特區走好「一國兩制」這條嶄新的道路,一定要以憲法和基本法作為保障,在維護好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方面,要做好三點,一是要守護好管治權,必須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二是必須培養愛國新一代,使他們成為心繫國家、具世界視野、有能力、能擔當香港「一國兩制」發展和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接班人;三是必須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特別強調要在明年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

香港社會過去一直在國家和國民教育方面,比較薄弱,市民對國家憲法的認識不足,對基本法也因長期受到誤導,產生錯誤的理解,這不僅令香港社會長時間處於動盪不安的狀態,經濟、民生發展受到嚴重阻礙,停滯不前,更導致2019年出現激烈的社會震動,暴發黑暴動亂和港版「顏色革命」,令香港陷入巨大的危險,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都遭受巨大的損失。

中央果斷出手,為香港制定了國安法,並推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香港實現了由亂入治的重大轉折,社會平靜了下來,特區政府得以引領全港各界和市民大眾,集中精力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福祉,成效顯著。

香港必須從過去的經歷中汲取教訓,深刻地認識和理解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全面準確地認識「一國兩制」,才能不斷地增強自信,充分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不斷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家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角色和作用,進一步發展成為國家重要的創新科技產業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發揮更重要的獨特作用。

國家憲法日活動只是一個開端,社會各界應以此為基礎,進一步推動社會各界,尤其是教育界,廣泛推動有關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讓憲法意識、憲法精神在香港落地生根,讓香港成為中國式現代化最亮麗的風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