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23條立法 香港揭開新一頁

立法會昨晚(19日)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正式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為香港揭開新的一頁。特首李家超在條例通過之後,特別到立法會發表講話,指通過條例是香港的歷史時刻,香港等了26年8個月19日,終於完成光榮使命,他將簽署法案,本周六(23日)刊憲生效。完成23條立法對香港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建立了完善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保障之後,香港將迎來更大的發展,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3月19日18時54分,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內,立法會全體89名議員,一致投下贊成票,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這一刻將寫入史冊,記錄下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結束因23條立法引發的長達20年之久的政治爭拗的重大歷史轉折,香港從此將揭開新的一頁。

完成23條立法,對香港發展最少有三方面的重要意義。其一、「一國兩制」得到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基本法授權香港特區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這是香港特區重要的憲制責任,香港依法履行這項憲制責任,才能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透過這次立法,讓香港社會各界更深刻地領會「一國兩制」,「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維護好國家安全,香港特區才會有發展的基本條件,香港更須摒棄以「兩制」對抗「一國」的錯誤觀點,落實香港發展的安全根基,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其二、完成了23條立法,使《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與《香港國安法》,以及其他相關本地法律相配合,組成完整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和執行機制,結束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無掩雞籠」的歷史。有了完善的法律屏障,令香港對外可以有效地抵制各種外來的干預、干擾和破壞,對內也能打擊「港獨」、反中亂港勢力的各種破壞行為,保障香港社會穩定,香港社會安全更有保障,經濟社會就會有更良好的發展環境。

其三、完成23條立法,也意味着自2003年首次立法失敗之後,持續了20年的政治爭拗的結束。這次立法得到主流民意,以及絕大多數市民的支持,立法會89位議員一致投下贊成票,背後有強大的民意支持,亦展示出「愛國者治港」的新氣象。這次立法的過程高效、高質,政府與立法會充分配合,回應了社會上絕大多數的關切,釋除了各種疑慮,澄清了誤解、誤會,駁斥了各種抹黑、造謠和攻擊,有效凝聚了民意,將香港社會重新整合起來,聚焦未來經濟、民生的發展建設,香港將揭開全新的一頁,昂首闊步,走向由治及興的康莊大道,建設更好的未來。

香港社會各界對立法會全票通過,完成23條立法,感到振奮,紛紛表示祝賀,對特區政府和立法會高效、高質地完成立法,表示贊賞。亦期望完成立法之後,特區政府能精準依法執法,繼續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市民大眾亦須提高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不受各種謠言和錯誤信息言論的誤導,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公民義務和責任。

立法完成之後,香港可以一心一意拚經濟,謀發展。眼下的香港,面對多方面的困難和挑戰,疫後全球經濟復甦緩慢,世界變局加速演變之下的國際地緣政治更趨緊張,香港須思考應對這些挑戰的辦法和出路。國家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發揮自己的特點和優勢,發展新質生產力,香港也須認真思考這個問題,進一步發揮「一國兩制」的獨有優勢,鞏固和提升香港在金融、貿易、航運等方面的優勢,進一步拓展香港在創新科技和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新優勢,讓香港有更好的發展,創造出更大的成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