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應科大學意義重大 推動經濟社會高質轉型

教育局昨日(21日)正式宣布,都會大學成為本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首間應科大正式成立,反映政府對提升職專教育地位的決心。香港經濟正處在一個關鍵的轉型期,需要為下一階段發展做好人才的準備,首家應科大成立,標誌着特區政府在教育發展有了新的理念,強化對職專教育的重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特首李家超在去年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將推動應用科學大學發展,大力提升職業專才教育獲得大學學位的地位。都會大學今年2月提出申請轉為應科大,獲確認其在管治、管理、質素保證,學習環境及學生支援,以及業界合作和認受性3個範疇符合要求,成為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政府並已預留一億元作為「應用科學大學聯盟」啟動資金,以推動應科大的發展。作為首間應科大,都大未來在推動成立聯盟之事中,扮演重要的牽頭角色,未來「應用科學大學聯盟」的秘書處也將設於都大。

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顯示,實體經濟在一個國家和地區中具有中流砥柱的作用,不能忽視。香港在上世紀中後期,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除了發達的金融、貿易、航運業之外,工業也得到蓬勃發展。但自上世紀90年代時,大批本地工廠北遷至內地,本地工業逐步淡出,香港經濟逐步轉型為以第三產業為主,金融、地產等行業興旺,而製造業則顯得凋零。

過去十多年來,製造業的重要性再次受到重視,政府提出再工業化的目標,並着力推動發展創新科技產業,中央亦支持香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創新科技中心。

香港擁有多家世界排名領先的綜合性大學,在科學研究領域,具有明顯的優勢。香港資本主義制度,以及寬鬆、自由的生活環境,也比較容易吸引全球的優秀企業和人才,具有顯著的優勢。過去一年來,香港在吸引企業和人才方面,也取得亮麗的成績。

不過,發展創新科技產業,除了要有領先的科技研究水平,吸納及培育優秀的研究型人才和創新型人才之外,也需要有足夠的能掌握高端技術的產業技術人才,而這部分人才的需求量更大,單靠從境外引入,並不足夠,也不現實,主要仍須由本地培育。

這就要求政府在大學教育作出改革,除了繼續發展綜合性大學,培育高端的科研人才和創新人才之外,也須發展應用科技大學,培育更多的技術型人才,以滿足未來高質量發展的需要。

從社會發展的角度看,發展應用科技大學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過往,大學教育過多地偏重於綜合性大學,培育出的大學畢業生數量大幅增加,但卻出現畢業生與市場需求不能配合的情況。一方面,一部分需要較高技術的行業找不到合適的人才,另一方面,又有許多大學畢業生很難在本地找到專業對口的職業,由此引發出許多社會問題。

發展應用科技大學,為社會培育更多符合未來經濟發展需求的技術型人才,既可以為未來香港再工業化,以及發展創新科技產業,培育足夠的人才,也可以讓本地青年可以因應自身的條件和興趣,揀選更合適的學科,更好地規劃人生。對本地經濟、社會發展,均有重大的意義。

都會大學成為本港首家應用科技大學之後,在政府的持續支持和推動之下,同時也因應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需求,相信會有更多應用科技大學出現,為香港培育各行各業的優質人才,推動香港走向新的發展台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