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23條立法歷史使命 香港團結一致全力拚經濟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周五(22日)簽署經立法會通過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條例翌日刊憲生效,標誌着香港特區終於完成基本法第23條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揭開新的一頁。特首並表明,從23日起,特區政府會繼續帶領香港全力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完成23條立法後,全力拚經濟,這不僅是特首作出的鄭重承諾,也是全港市民的共同願望,而拚經濟同樣是一場艱巨的任務,也須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全力以赴,完成23條立法之後,美英為首的一些美西方國家,隨即展開抹黑、攻擊,老調重彈地以「雙重標準」看待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並且散布出一些不符事實的謠言,甚至發出威脅、恫嚇之詞,意圖把香港「去功能化」,損害香港作為國家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角色和作用,損害香港的經濟發展。

正如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所形容,這些美西方國家就像金庸小說中的偽君子岳不群,嘴上都是仁義道德,實際為自己稱霸武林,做了許多卑鄙之事。而且,這些美西方的言論,並沒有多大的新意,包括許多外國人在內,越來越多人已經能看清美西方的虛偽面目,看穿他們的真實意圖,不會輕易受到謊言的影響,上當受騙。

美西方少數政客和媒體的謊言不可能阻擋住中國發展的步伐,也不可能讓香港失去原有的優勢和對國家發展的特殊作用。事實正好相反,香港在完善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之後,國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香港更安全,香港原有的特色和功能,才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香港不能被美西方的抹黑、攻擊、威脅、恫嚇吓倒,但香港必須全力以赴拚經濟,也是實情。只要香港在完成立法之後,仍然可以保持經濟長期穩定發展,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角色,繼續發揮中國與世界「超級聯絡人」的特殊作用,香港就必然會綻放出更璀璨耀眼的光芒。

面對國際關係百年變局的加速演進,面對日趨緊張的國際地緣政治,香港作為一個開放的小型經濟體,確實面對許多困難和挑戰。未來一段時期內,保持香港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不斷鞏固和提升香港原有優勢和競爭力,這項任務的艱巨程度,也可能不低於完成23條立法,香港不僅需要堅強有力的領導力,還需要眾志成城的團結力量。

必須清醒地看到,美西方國家為了維護其國際霸權地位,為了達至遏阻中國發展,削弱中國實力的目的,有可能無所不用其極地使用任何方法和手段,香港未來一段時期,也有可能遭受各種各樣的打壓和、攻擊和破壞,面對這些困難和挑戰,香港必須沉着應對,做好自己。

與此同時,香港也將得益於國家的發展進步,得益於國家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政策,以及國家持續擴大的國際關係和持續上升的國際影響力,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創造更大的發展機遇。中央多次表示,把香港視如「掌上明珠」,重視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獨特作用,並且將因應因際情況,陸續推出惠港政策,香港也須珍視中央的支持,做好自身的準備,讓中央的惠港政策發揮更大的作用。

全力拚經濟並不是一句虛言,特區政府已經開始行動。本周開始,政府與香港金融業界將舉辦首屆世界合一論壇、首屆全球投資峰會、「裕澤香江」高峰論壇、《財富》創新論壇等一系列金融盛事。舉辦這些金融盛事,將會提升香港在全球金融發展中的角色和作用,同時也以這種方式,向全球金融業界傳遞香港仍然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且在維護好國家安全的基礎上,取得更大發展的重要信息,吸引更多國際金融業界來港發展。

完成23條立法之後,香港已揭開新的一頁,未來挑戰與機遇並存,但機遇大於挑戰,香港社會須以更大的團結,加倍的努力,拚經濟,讓香港取得更大的發展成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