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惡化是天災亦是人禍 官員必須以抗疫行動踐行誓言

第五波疫情持續惡化,看着每日增加隔日倍增的確診人數,以及累計已過千的死亡人數,特區政府仍然只停留在只議不做的層面,如此作為實在令人慨嘆,也令市民心寒。抗疫必須爭分奪秒,香港根本沒有條件繼續在抗疫模式上爭拗,過去半個月來,市民只見中央和內地援港的措施,在一項接一項地生效,援港人員和物資一批又一批地抵港,但特區政府卻未能有效地用好這些資源,沒能阻止疫情擴散。香港抗疫失敗,主要是特區政府不作為,疫情擴散既是天災,更是人禍。

習近平以中共總書記的身份對香港抗疫作出指示後,香港抗疫的整體狀況得到扭轉,商界借地、捐款、贈送物資,基層社團招募義工貼身服務社區,中資機構為保障市民日用品、食品供應,做出努力,而內地援港的措施更是一項接一項地落實,雖有負有主體責任的特區政府仍然沒有明顯的動作,以至香港在阻止疫情擴散方面,沒有實質性的成效。

疫情在過去半個月內,不僅沒有受控制,傳播擴散的速度和影響面沒有縮減,反而持續擴大,到現在,每日確診人數持續超過5萬人,總確診人數已超過30萬人,每日死亡人數過百,累計已過千人,香港已經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以結果考察特區政府的施政績效,這個政府只能得負評,失去了市民的信任。

疫情異常嚴峻,可以說是每分每秒都在侵害市民的生命和健康,但特區政府的官僚和社會管治精英,卻無慟於衷,將人命和染疫病人只視如一堆冰冷的數字,對市民大眾沒有憐憫之心,直至今日,仍然糾纏於應學西方模式,還是中國模式,還在對應否「動態清零」,應否「禁足」,爭爭吵吵。事實上,隨着染疫人數不斷增加,社會運作已經大受影響,港鐵、巴士公司、超級市場、屠房、安老院舍……都已經無法提供正常服務,疫情再惡化下去,政府是否頒布禁足令,都已經不重要了。

疫情當前,特首口口聲聲說要打仗,但實際上又在做些甚麼呢?行政會議休會、公務員在家「工作」,一位又一位官員,因為家人、司機、家傭,以及身邊工作人員染疫,展開在家工作……。特首、高官忙於視察中央及內地援港的設施,接待援港的專家、技術人員,但真正需要由特區政府作出決策,落實推進的防疫抗疫政府又都做了哪些呢?對於在疫情下驚慌無助的市民,特區政府的高官們又有哪些實實在在的行動?

特首及特區政府好不容易地作出了3月落實全民檢測的決定,但半個月來,只聞樓梯響,看不到任何實施細則,更不知道何時才能真正落實,官員們、專家們更加各說各話,莫衷一是,市民更加感到困惑,社會也因此慌亂起來。

特區政府的表現實在是令人失望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昨日(3日)在北京以視頻會議方式主持召開支援香港抗疫工作第七次協調會,肯定中央及內地各項援港抗疫措施,同時再次要求特區政府切實履行好主體責任,特區政府的負責官員要勇於擔當、勇挑重擔、發揮好組織領導作用,以投身抗疫的實際行動來踐行就職誓言。

在市民來看,這個會否是中央對特區政府表現不滿意的信號,值得斟酌。特區政府必須立即行動起來,救人如救火,沒有時間再無休止地商議下去了,目前的當務之急,就是要盡最大努力減少染疫個案,減少死亡人數,要將有限的資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重點保護好長者、兒童等高危人群,遏止疫情繼續擴大。

保障全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特區政府守土有責,不能有絲毫猶豫,更不能被官僚作風所纏繞。抗疫過程中遇到困難,背後有中央和內地為後盾,前面有愛國愛港力量為先鋒,只要方向對,有實效,廣大市民也會積極配合。特區政府請立即行動起來,以投身抗疫的實際行動來踐行就職誓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