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很剛! 中國式大國外交充滿底氣信心

秦剛很剛!昨日(7日)全國人大舉行的外長記者會後,這四個字是許多人由心中發出的讚嘆。兩小時的記者會,秦剛回答了14個問題,闡釋中國外交。他在回應「戰狼外交」說:「中國外交有足夠的厚道與善意,但當豺狼擋道、惡狼擋道、惡狼來襲,中國的外交官必須『與狼共舞』,保家衞國。」相信最能代表這一代中國外交官的剛強厚重。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有五千年文明,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成就賦予的自信和底氣,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國外交新征程,必將得到世界的廣泛認同和支持。

秦剛記者會,留下許多金句,已在輿論圈和社交平台上廣泛流傳,相信還將會在未來一段較長的時間產生漣漪。在概述中國外交時,他說:「新征程上的中國外交,是充滿光榮夢想的遠征,是穿越驚濤駭浪的遠航。唯其艱巨,更顯榮光。」

在談及中美關係時,他說:「美方聲稱要『競贏』中國但不尋求衝突,但實際上,美方的所謂『競爭』,就是全方位遏制打壓,就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美方口口聲聲說要遵守規則,但如同兩位運動員在奧運田徑場上賽跑,一方不是想着如何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績,而總是要去絆倒對方,甚至想讓對方參加殘奧會,這不是公平競爭,而是惡意對抗,犯規了!」

「美方所謂要給中美關係『加裝護欄』『不衝突』,實際上就是要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但這辦不到!如果美方不踩剎車,繼續沿着錯誤道路狂飆下去,再多的護欄也擋不住脫軌翻車,必然陷入衝突對抗。」

令人讚賞的是,秦剛在回應尖銳的外交問題時,既沒有高聲謾罵,又沒有廻避畏縮,而是平和地將美國的種種不合理的言行講出來,擺事實,講道理,並且表明中國不能接受、不畏懼美國無理打壓的堅定立場,不亢不卑。秦剛用形象的比喻來講述美國的種種霸道行徑,讓普通民眾也能聽得懂看得清,讓全世界人民都能分清中美之間的是非曲直。

與此同時,秦剛又以自己出任駐美大使時,與美國人民的交往、交流的親身經歷,表明美國人民和中國人民一樣,熱情、友善、淳樸,都追求幸福生活、美好世界。強調決定中美關係的,應該是兩國的共同利益、共同責任和兩國人民的友誼,而不是美國的國內政治和歇斯底里的新麥卡錫主義。這清楚點明了,中美關係惡化並非美國人民所想所願,破壞中美關係的是美國國內的少部分政客和利益集團的事實真相。

這就是從秦剛身上表現出的中國外交官的剛強儒雅,厚重而又不畏霸凌欺壓。中國外交官有足夠的厚重儒雅,飽讀詩書,深明理義,但並不懦弱。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應對霸權主義的欺壓之時,他們有足夠的剛強,敢於鬥爭,也善於鬥爭。

秦剛身上所反映出的,也正是世界百年變局之中,中國式大國外交的特色。正如秦剛所說,當今世界變亂交織,世界怎麼了?我們該怎麼辦?人類再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從世界、歷史和人類的高度指明了全球治理的人間正道。提出包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全人類共同價值、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中國已經成為維護全球和平、正義的主要力量,將會得到全世界多數國家和人民的支持。

中國式現代化一不靠戰爭,二不靠殖民,三不靠掠奪,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一條有別於西式現代化的嶄新道路。中國式現代化進程,是世界和平、正義、進步力量的壯大。中國將為全世界共同走向現代化,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為中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但是,美國這些行為偏離正道,不會得到多數國家和人民的支持,甚至連純樸、善良的美國人民也不會支持。這是中國不畏懼打壓的底氣所在,也是中國能夠克服困難,戰勝困難,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所在。

最新文章